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美靓报熨平加息阵痛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10月23日15:51

  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有多大?也许看看10月19日以道琼斯指数为代表的环球股市集体暴跌就能得到答案。

  北京时间10月19日19时,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挂出了这样一条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

  于北京时间21时30分开盘的美国股市随即低开低走,收盘跌破11000点,跌幅达1.48%;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38.63点,跌幅达0.67%;道琼斯欧洲50指数收跌0.46%。国际现货黄金价收跌2.66%,盘中一度跌幅超过3%,NYMEX轻质原油则在收盘时暴跌3.5%。国际市场对中国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加息只有一个判断:经济增长必然放缓。美元指数随即止跌反升。

  《巴伦周刊》专栏作家Mike Santoli表示:“环球市场暴跌有两个原因。首先,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他主要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经济增长缓慢,而中国则表现强劲。这使得投资者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寄予很高的希望。加州的坚果、智利的铜矿石、通用的汽车都把中国当做最重要的市场,所以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增速非常敏感。第二,市场讨厌‘惊喜’,区别于欧美货币政策调整前,主要负责官员事先的媒体预热,中国的动作非常突然,令投资者们措手不及。”

  10月20日中国股市先抑后扬的表现,极大程度地缓解了海外市场投资者的担忧。记者注意到,相比前一天的恐慌性标题,美国媒体在报道时,使用了“中国加息未导致股市暴跌,经济复苏仍然强劲”之类的标题。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书面回复记者:“在量化宽松预期和境外资本重新流入的推动下,国内资本市场的氛围迅速变得乐观,最近的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后,股市反而急涨,便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一个交易日的担心消弭后,欧美股市迎来了报复性的反弹。在开市钟敲响后,Netflix和eBay超预期的盈利报告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而后Delta航空和波音公司超预期的盈利报告更是推动道琼斯指数强劲上扬,以富国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也迎来了强劲反弹,单季度207.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公布后,富国银行上涨4.3%。截至周三收盘,道琼斯指数收报11107.97点,上涨129.35点,涨幅达1.18%。

  北京时间21日,美联储公布的反映经济运行现状的褐皮书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势头未变,但增速缓慢。这些言语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美联储的褐皮书中。在褐皮书调研的12个地区中,7个地区增长稳定,5个地区增长困难,其中特别是亚特兰大地区和达拉斯地区,增长十分缓慢,而纽约和芝加哥的增长则较快。房地产市场方面,止赎房存量的不断攀升引发了美国国内的担忧,大量的止赎房引发了市场对银行股未来走势的不良猜想。LPL Financial经济学家John Canally表示:“褐皮书不会令美联储官员改变态度,除非一些地区经济出现加速增长迹象,否则美联储不会停止实施新一轮的刺激措施。”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