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ICP明年初启动食品调查 购买力平价怎么换算GDP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11月30日00:10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一则消息,将“购买力平价(PPP)”这个并不为大众熟知的经济学术语推向了大众视野。

  国家统计局称,中国将首次全面参加2011年新一轮国际比较项目(ICP),并按全球统一的时间要求,从2011年1月份开始在全国开展ICP调查。全球ICP调查结果预计将于2013年底公布。

  ICP是一项全球性统计合作研究项目,也是当前世界上参加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国际统计合作项目。其主要目的是测算各种货币的购买力平价,用PPP作为转换系数,将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转换为用统一货币单位表示,从而便于比较和评价各国的实际经济规模和结构。

  11月22日,具体负责此项调查的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主任文兼武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我国首次全面参与世界银行组织的国际比较项目,“一方面可以让世界更客观地了解中国,并实事求是地评价我国的经济规模和国际地位;另一方面,能够进一步提高我国的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促进我国的统计制度方法与国际标准接轨。”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目前,我国2011年新一轮ICP工作已完成了试点调查,机构组建、方案制定等一系列工作正在抓紧筹备。

  5年前11城市参与调查

  11月12日,国家统计局首次召开的国际比较项目调查工作部署视频会议,意味着中国ICP调查工作全面启动。

  为了做好这项统计工作,我国专门成立了 ICP部际协调小组,组长由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和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担任,具体调查工作由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负责。每个省也将有专门机构负责——主要由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和各省统计局具体负责进行调查。

  迄今为止,全球已完成了7轮ICP统计活动。每一轮ICP统计活动,大体以5年为一个期限轮回。我国从2005年开始,曾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青岛、大连等11个城市的方式,部分参加了第七轮ICP统计活动。目前正在进行的第八轮ICP统计活动从2009年就已经开始筹备。

  据文兼武介绍,2009年和2010年是准备时间,2011年是调查时间,2012年、2013年是数据处理、审查、补充调查阶段,到2013年底,全球的统计结果才能最终出来。2011年作为全球新一轮ICP活动的调查基准年,全球约18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开展ICP调查。

  记者从各地统计部门了解到,从2011年1月份开始的ICP调查,目前地方上还没有收到具体的实施方案。“国家统计局开完电视电话会议之后,我们还没有得到新的指示,相关的筹备工作还没有开始。”河南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赵处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文兼武告诉记者,“目前全球的方案只有一部分确定了,总体方案还没有最后定下来,我国的具体方案由国家统计局做,目前正在制定当中。由于方案十分复杂,实际专业领域很广,调查频率也不相同,将分批布置下去”。

  明年初率先启动食品调查

  据文兼武介绍,正在制定的ICP调查方案具体包括的项目很复杂,总体看,包括GDP调查和价格调查两部分。

  GDP有三种计算方法,即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目前我国GDP的统计主要采用的是生产法。

  所谓生产法,是从生产过程中的农业增加值、第二产业增加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加起来的总和就是国内生产总值。

  所谓收入法,是将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四部分相加得出国内生产总值。

  所谓支出法,是将消费、私人投资、政府支出和净出口额四部分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相加。

  “而此次GDP调查,主要采用按支出法计算的GDP。” 文兼武说。

  相比GDP调查,价格调查则更为复杂。据文兼武介绍,价格调查需要调查所有涉及GDP支出的领域,比如消费品、建筑品、教育、卫生、政府职务报酬等价格都要进行调查。

  由于全球ICP参与范围广、组织层级多、专业领域宽、调查方法复杂,我国将会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困难和挑战:首先是对方法的了解、学习和掌握。尽管国家统计局内部已经做过各种培训和研讨,但省级及以下,在方法的掌握上仍需进行大量的培训。其次,由于需要调查的专业领域很多,要搜集到这些基础数据,特别是价格方面的数据并不容易。“再加上有时间限制,能否按时、高质量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是对中国统计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

  面对困难和挑战,国家统计局会有什么样的安排?文兼武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明年一季度开始,将要进行其中的一小部分调查,主要是食品类调查。我们考虑尽可能跟日常的统计工作结合起来,将ICP调查与CPI调查结合起来进行,这样可以节约成本。此外,我们从下个月就开始对各省统计部门进行培训。”

  “让世界更客观地了解中国”

  据庄健介绍,购买力平价理论由瑞典经济学家卡塞尔在1922年出版的《1914年以后的货币和外汇》一书中首次提出。卡塞尔当时总结了50多个国家在长达几十年时间里200多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动和对比,提出以购买力为基础来确定汇率。他认为汇率的变动是由两国货币购买力之比变化引起的,两国货币的购买力之比是决定汇率的基础。

  长期以来,我国的GDP是用人民币来计算的,而国际组织在衡量各国GDP的时候需要换算成美元进行比较。这就面临两种选择:一个是按市场汇率来计算GDP,另一个就是按购买力平价计算GDP。这两种方法计算出的结果会有差距。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后徐奇渊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过去我们通常都采用人民币,或者按名义汇率折算成美元来计算GDP,但是国际组织认为这种计算方式低估了我国的GDP总量。于是在缺乏官方数据的情况下,联合国的ICP计划对人民币的购买力给予了过高的估值,例如按照4.2人民币兑换1美元进行折算,把我国的经济规模抬得很高。

  “如果按他们那种折算因子给出我国GDP的购买力平价,则我国的GDP总量早在多年前就超过日本排名世界第二位了。” 徐奇渊说。

  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的著作《宏观经济学》所引用的数据中,早在1998年,国际组织用购买力平价对中国进行换算之后,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用市场汇率计算的5倍,中国当时就一跃超过日本成为全世界的“第二大经济强国”。

  这意味着,如果我国不计算GDP购买力平价,联合国的ICP计划就会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测算,并且该项目的数据还将成为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WDI)等数据库的基本数据来源,从而形成较大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中国缺少这方面的数据来源,因此在相关问题的谈判上会容易陷入被动。” 徐奇渊说。

  2005年,中国提供了11个城市的数据,首次参与ICP项目。世界银行根据这些数据估计中国当时的购买力平价。2007年12月,世行发表报告称,中国以PPP计量的经济规模在全球的比重为9.7%。世行承认此前高估了中国的GDP,并对按照PPP换算的用美元表示的中国GDP下调了40%。

  我国全面参加新一轮ICP活动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随着调查结果在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分析研究、决策、政策监测和评估中的应用有扩大的趋势,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全面参加ICP活动,有利于树立开放进步的良好国际形象,让世界更客观地了解中国。”马建堂说。

  购买力平价(PPP)

  指两种或多种货币在不同国家或地区,购买相同数量和质量的商品及服务时的价格比率,实质上是在比较某一时期内不同国家的综合价格水平。最广为人知的例子就是“麦当劳汉堡指数”:如果一个麦当劳汉堡在美国花3美元可以买到,而在中国则需要12元人民币,那么美元与人民币的购买力平价就是1∶4。

(责任编辑:克伟)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