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1月CPI可能再创两年来新高 加息或提前到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30日14:48

  近日,多家机构纷纷发布报告,预计11月份CPI涨幅将是全年峰值。投行瑞银甚至预计11月CPI同比涨幅将达5%左右。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的最新报告称,11月CPI可能再创两年来新高,加上货币信贷提速,12月央行再次加息可能性很大。

  物价上涨幅度预期回落

  

提及今年的年度热词,“涨”字可谓首当其冲。通货膨胀问题不再只是政府部门的工作重点,也是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话题。

  兴业银行最新报告称,11月CPI预计达4.8%,而这一变化已完全背离CPI的正常季节波动规律,呈现出食品和非食品同涨的态势。

  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监测数据显示,11月以来,主要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呈缩小态势,其中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已连续两周回落。

  中金公司发布的宏观经济周报认为,11月前三周食品价格周环比涨幅缩小,预计当月CPI同比上涨4.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上涨4.6%,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和近期国际大宗商品涨势温和是涨幅回落的主要因素。

  摩根士丹利研究部昨日发表研究报告称,未来十年我国经济难免减速,但预计维持平均8%的年增长率;同时,持续通胀幅度将会更高,平均CPI增长将达3.5%。远高于此前十年1.9%的均值。通货膨胀率的上升主要反映了劳动力市场的日益正常化。

  加息时刻或提前到来

  最近央行频频收紧货币政策,本月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于上月加息25个基点。央行副行长冯德伦昨日表示,近期采取的紧缩政策旨在抑制价格上涨以及货币供应过快,他还重申,央行将增强其货币政策的弹性和效力,且保持人民币币值在国内外的基本稳定是央行的一贯目标。

  兴业银行发布报告称,面对CPI高企态势,政府需要以加息来表明宏观当局坚定的反通胀决心,并称,央行将在12月7至18日之间再度对称加息1次。

  招商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本月密集调控彰显政府部门对于再次加息态度偏谨慎,12月再次加息可能性偏低,2011年初再次加息的概率较高。因为,当前政策效果还需要一定的观察期;其次,2011年初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将更为准确;并且,对于每年年初(1季度)出现的商业银行放贷冲动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某业内人士表示:“利率制度的完善也是抵御通胀的基本措施,目前中国的利率形成机制并不符合国际惯例。面对通胀,真正应该做的是对现有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反思和改进。行政管制不能代替制度性改革。 ”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