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兴业银行报告称央行12月加息已无悬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6日19:44
  26日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12月7-18 日之间央行再度加息1次已无悬疑。本次加息之后,除非公开市场大幅放量,否则,年内仍有上调0.5-1.0%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在加息方式上,报告认为,考虑到今年第一次加息其实已相当于1 次对称加息加上1 次非对 称加息,特别是存款利率的长端上调已较多。预计本次应该出现的是大致对称加息。但考虑到贷款利率尚未规整到5 的倍数,是否精确对等则不易判定。

  报告认为, 11 月份CPI 的变化、公开市场操作在管理流动性上遇到的困难、政策部门官员的相关言论、缩短政策时滞四个方面的因素是导致央行年底再度加息的原因。

  报告预计,11 月份CPI将继续上升,达到4.8%左右。这一变化已完全背离CPI 的正常季节波动规律,呈现出食品和非食品同涨的态势。面对持续向上的CPI,需要以加息来表明宏观当局坚定的反通胀决心。

  其次,央票集体地量发行倒逼央行加息。在强烈加息预期下,机构为避免未来出现的浮亏,对央票认购热情不高,由此导致本周央票发行居然跌到了只有几十亿元的地量水平。此时,公开市场操作已几近于丧失流动性管理能力。在年内外汇占款、财政存款等流动性外流暗道导致货币达标压力依然巨大,且准备金率日渐趋近经验极限值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的失灵显然是无法容忍的。而如果要想恢复其流动性管理功能,必须加息,在波段利空出尽,加之利率继续上升之后,其回笼量可望有所回升。

  第三,政策部门已再度暗示加息的可能性。11 月24 日,央行网站挂出的胡晓炼副行长文章《加强流动性管理 调控信贷投放 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文章明示要采取“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试图表明:央行其实并非像一些市场人士所以为的那样,会受制于中外利差持续拉大加剧热钱流入而不敢持续加息。

  第四,年内加息有利于缩短政策时滞。利率政策的通行特点就是一般时滞较长。在我国利率政策的时滞通常为6-12 个月。考虑到明年通胀形势严峻,而银行在操作上对客户贷款利率通常按自然年来进行重订价,因而,与明年初加息相比,年内加息的政策时滞会大大缩短,能够在明年初就迅速起效。 (张朝晖) (来源:中证网)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