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绩优酿酒医药股:爱分红不爱高送转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12月06日01:34

  并不是只有高送转的公司就是好公司,还有不爱高送转、偏爱高现金分红或者爱高股价的公司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谈到高分红,市场立刻想到素有“现金奶牛”称号的佛山照明。如果加上公司价值被市场所认可,股价数倍上涨,现在就是山西汾酒最为耀眼,10年没有进行股

本转增、只是现金分红,股价上涨21倍。

  同样的公司还有青岛啤酒古井贡酒丽珠集团。业绩优良,完全有高送转的能力,但他们只是通过现金分配利润,市场也在逐渐认可这类公司。

  酿酒医药股爱现金分红

  与转增股本相比,现金派送对公司现金流提出更高要求。公积金转增股本和送红股都会导致股本增加,市盈率等估值指标照旧,有着追求高送转的传统的A股市场,年报公布期间,往往会掀起一波追逐高送转股的行情,价格在数天内大起大落。

  如果公司的业绩增幅低于股本扩张速度,只会导致股票从绩优股变成绩差股,甚至数次的股本扩张,使公司变成微利股,市盈率等指标就更加难看。

  运作不规范的公司,为了未来符合再融资条件,或是定向增发后和参与的机构私下约定:未来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流动性,利于参与者后续退出。相对于转增股本只是做账面调整,现金派现则要求公司能够拿出真金白银,实在的回馈股东。

  A股市场现金分红能力较强的公司主要有三类,钢铁冶炼、酿酒、制药,现在最受市场追捧的当属酿酒、医药两类公司,成长性好,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小。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的钢铁,第一梯队三家公司鞍钢宝钢、武钢有着多年的现金分红特点。后来由于整体上市、经济转型,现在每股收益下降被市场渐渐冷落。

  三家公司最近几年都是用现金分红,近五年中最高的年份是2007年,武钢、鞍钢、宝钢每股分别派现0.34元、0.55元、0.35元,按照当年股价的算术平均价计算,三只股票股息率都在2.5%左右,已经超过当时一年定期存款。

  钢铁行业成长性不足及周期性太强,企业盈利难以稳定,派现金额自然下降。股息率降低,由于钢铁行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这三个难以逾越的障碍,宏观经济处于转型时期,每股分配0.1元左右,已寥寥无几。

  山西汾酒10年不转增

  中国有着深厚的酒文化,酿酒公司也是A股市场龙头。无论是白酒、葡萄酒、啤酒,高现金分红公司比比皆是。

  酿酒行业中龙头当属贵州茅台,“国酒茅台”的称号众多企业做梦都想拥有。尽管满负荷生产,仍有60%的市场份额难以满足,年年提价也能被市场接受,利润增长有保障。2009年、2008年每股派现1.19元、1.16元,是市场非常高的水平,对于公司两百元左右的股价而言,这样的派现象征意义更大,公司股价一直高企,成为市场标杆。

  紧随榜样之后的洋河股份上市之后迅猛直追,第一年每股派现0.8元,上市之后股价累计涨幅两倍有余,虽然洋河股份销售区域在江苏省居多,每股派现额也不及贵州茅台,但股价却远在茅台之上,成为目前A股市场最高价股票。

  清香型白酒的龙头是山西汾酒,这家公司更为生猛。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坐落于杏花村的山西汾酒,从1999年之后就没有扩充过股本,最近13年全部是现金分红,最多一次是2009年每股派现0.5元,股息率高于同期的贵州茅台。每年的现金分红将股价持有成本做减法,用复权价格看现在的K线图,山西汾酒最低复权价格是-0.42元,意味着如果上市后最低价买进,手中持有的股票全部是利润,公司已经用派现的现金将原来成本还给了投资者。

  没有股本扩张,却是市值增加倍数最大公司,近10年来,流通市值增加80倍,五粮液是浓香型白酒龙头也只扩大了44倍,只及汾酒一半稍多一点。股价上涨21倍(期间股改送股给流通股东),是山西汾酒市值扩大的主因。与浓烈的白酒相比,葡萄酒业慢慢成为国民消费的主流。

  比白酒分红更慷慨的是葡萄酒龙头张裕A ,2009年每股派1.2元,持续6年高额派现,6年累计派现26亿元,高额派现也为公司迎来投资者的追捧,股价今年以来上涨43%,在大盘距离6124点还有一半以上距离时,张裕A已经远超过那时的价格。

  丽珠集团10年股价涨7倍

  钢铁对生活便利有影响,美酒与生活质量有关系,药品确实关系着生存。市场质疑目前药股估值较高,却没有对未来的成长性质疑。

  医药公司中,特别是中药企业更喜欢现金分红。

  片仔癀是我国中药一级保护品种,片仔癀今年股价上涨1倍,公司从2003年上市之后,一直是以现金分红的方式分配利润,总股本一直没有变化,近三年每股派现额一直在0.5元左右,近五年净利润增加了两倍,股价上涨8.1倍,折合到每年有116%的涨幅。

  丽珠集团1996年经历过一次转增股本之后,已经14年没有股本扩张,这之后分配时就是以现金分红,由于公司盈利能力尚低,每股派现额也处在较低水平,2009年每股只派现0.15元,但每年的派现,说明公司经营有着实实在在的现金流,能够把真金白银回馈给投资者。从1999年开始到现在的10年中,股价也上涨了6.85倍,远超过同期大盘水平。

  这些酿酒、医药公司多年派现的背后是强大的现金流支撑,股价上涨更有着业绩的支撑,研读这些数年现金派现的公司,每年的每股经营现金流和当年每股收益接近,说明公司取得的利润都是真金白银,收回到公司账中,并不是“看上去很美”未来可能收回的纸面财富。

  同时,股价上涨也是投资者对于公司利润增长给予的肯定,山西汾酒近三年净利润平均值比10年前的平均值增加了17倍,同期股价上涨20倍;丽珠集团近三年净利润平均值比10年前增加了12倍,股价上涨了5.38倍。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