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万亿热钱来袭 地下钱庄当“银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8日11:03

  【提要】最新一期《财经国家周刊》重点策划《万亿热钱来袭?》,对当前热钱流入的渠道和流向有什么新发现?如果美国继续推出第三轮量化货币政策,新兴市场该怎么应对?热钱囤积香港?中央台记者徐杰峰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易丽进行了采访。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

横》报道,当下最不值钱的,恐怕就是“钱”本身了。最近,“热钱”一词屡被提及,令人遗憾的是,全世界似乎竟无从寻求有效的应对策略。日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可能启动第三轮量化货币政策,由此导致的利差扩大,也将使中国面临的热钱压力继续增大。

  面对热钱带来的强大冲击,究竟该“堵”还是该“疏”?最新一期《财经国家周刊》重点策划《万亿热钱来袭?》,探寻当前热钱流入的渠道和流向,讨论中国的应对策略。中央台记者徐杰峰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易丽进行了采访。

  记者:在美国和欧洲都采取量化货币政策的背景下,中国面临的热钱的压力不断增大。根据《财经国家周刊》的调查,对当前热钱流入的渠道和流向有什么新发现?

  易丽:据本刊记者采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境外热钱研究》课题组长黎友焕,热钱在一季度曾大量涌入,二季度由于楼市调控及股市低迷,热钱又大量流出,但最近几个月热钱的流入速度明显提高。9月比8月增加17%,10月比9月又增加23%。11月数据也很大,原来他们预估是8000亿美元,现在看超10000亿的可能性比较大。

  渠道主要是地下钱庄。地下钱庄主要通过各种方式充当转换货币和代理境内外转账的地下银行的角色。据统计,有70多种运营资金跨境流动的方式。其中,贸易和外来投资最为常见。

  热钱流向主要是股市、房地产市场及农产品市场。今年农产品市场价格呈现出非理性的轮番上涨行情,就是一种佐证。

  记者:为了狙击热钱,2010年11月,央行加息,并在10天内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热钱带来的强大冲击仍使得通胀持续上升。评估目前采取的这些政策的效果?如果美国继续推出第三轮量化货币政策,新兴市场该怎么应对?

  易丽:在中国这样一个利率尚未市场化的国家,“热钱”流入中国的成本高于流入其他国家的成本,所以它必须追求更高的回报,这时候它关注的更多是资产价格。目前,在资本项目管制情况下加息,一旦加息手段能够管理住通胀预期,从而抑制资产价格,对狙击热钱有着非常大的作用。

  但如果现在加息加得很高,反而又把很多热钱吸引进中国。在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顺序上,首先应该进一步加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其次是采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再次是动用价格型工具。

  如果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强大的流动性无疑会对新兴市场产生巨大冲击,特别是中国。针对这种情况,亚洲国家可能采取临时性管制,抑制资产泡沫。传统货币工具和宏观监管审慎措施肯定是首选,但更多的还是采用非常规措施以鼓励资金流出,或阻碍资金流入。

  记者:这两天,香港官员对于内地媒体10万亿热钱囤港的报道连续两次予以否认,称报道与事实不符。在贵刊的文章中,对热钱囤积香港的说法持什么观点?

  易丽:准确的说,应该是三度否认,包括陈家强、陈德霖和曾荫权都明确否认该说法。据本刊记者采访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主任雷鼎鸣,2008年8月至2010年9月的两年间,香港有7051亿港元的外来资产流入,但流入高峰期为2009年而非2010年。根据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的分析,2008年第四季度到2009年底,香港共有6400亿港元的外来资金流入。抵扣之后,今年香港的外来资金流入不超过700亿港元。这个量并不算大,因为今年以来在港上市的IPO集资额即超过3500亿港元。

  但在美国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及香港,肯定成为热钱聚集地,但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应该会有一段滞后期,影响不会那么快。目前,热钱聚集还没有大规模发生,香港市场资金比较宽裕,香港金融管理部门主要认为是内地企业在港IPO所募资金滞留在港所造成的。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