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坎昆气候大会终获“平衡结果”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肖莹莹
2010年12月13日03:51

   经过近两周紧张的磋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11日凌晨在墨西哥坎昆落幕,会议通过了《公约》和《议定书》下的两个决议,获得一个“平衡结果”。但决议内容仍存在局限性,而且全球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的态度消极,这意味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仍面临诸多挑战。

  在会议通过的两份决议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工作组达成的决议倡导成立一个高达数十亿美元的“绿色气候基金”,该基金受联合国管理,用以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但该决议没有明确这笔资金从何而来。

  《京都议定书》工作组达成的决议措辞较模糊,强调“特设工作组应及时确保第一承诺期与第二承诺期之间不会出现空档”,但并未给出第二承诺期具体时间表。这份决议还重申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继续起带头作用,并强调科学要求这些国家到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绝对减排25%至40%。不过,这一减排目标数字措辞较弱,仅为一个参考目标。

  事实上,坎昆会议11月29日开幕以来,《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就一直是大会争论的焦点。日本公然拒绝承担第二承诺期温室气体减排义务,态度强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纷纷附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非政府组织予以强烈批评。直至本月11日大会结束,日本依然坚持己见。

  而且,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全球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的美国,在此次大会谈判过程中仍表现出消极态度。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公开表态,美国将履行己方减排承诺,但实现这一点需国内相关立法配合。令人担忧的是,明年国会首次会议后,共和党便将控制众议院,而共和党对气候变化议题的态度更加消极。按美联社的说法,共和党不会接受任何要求美国及其他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减排的法律捆绑式新协议。

  针对上述局限,长期研究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美国哈佛大学环境经济项目主任罗伯特·N·斯塔温认为,气候变化不是一次大会或一份决议就能解决的事情,有关国家已各自采取行动,并就这一议题展开国际合作。有国际影响力的发展和救援组织联盟乐施会总干事杰里米·霍布斯则表示,坎昆会议的成果首先在于给国际多边谈判吹入了新鲜空气,谈判代表们又可以在联合国框架内继续推进气候谈判进程了。美联社评价,坎昆会议使各方重拾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信心。

  坎昆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11日说,本次气候大会取得了成功,《京都议定书》得到了坚持。如果明年在南非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能继续巩固并发扬这种团结协作精神,相信南非大会将进一步体现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从坎昆大会气氛来看,各国代表对南非大会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