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浦发进军移动最大想象力 渣打现贷派开始收紧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12月13日06:51

  浦发进军移动最大想象力,渣打“现贷派”开始收紧

  移动金融可以解决三个难题:手机的现场支付、远程支付和汇款业务,这是金融领域的三剑客

  理财周报记者 张莉 李雯珊 张慧宇 任家河/文

  信贷紧缩,史上从来没2010年表现得如此明显,“信易贷”、“现贷

派”、“摩登时贷”、“白领通”等个人信用贷款产品于2010年曾3次起起伏伏、时而活跃、时而沉寂。

  在市场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小银行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在消费贷和经营贷上一展所长。

  首创移动金融助消费

  浦发个人银行总部总经理刘以研对理财周报说:浦发的消费性贷款还没特殊的突破,其实各家银行同质性比较强。浦发想在移动金融方面做出品牌,这从现在的研究和未来产品的发展能看得出来。

  浦发和中移动签约,除了提高资本金充足率、保证银行的持续健康发展,更多的是通过业务的战略合作,推动移动金融业务的创新。通过签约,在移动金融上可以解决三个难题,一个是手机的现场支付,一个是手机的远程支付,一个是手机汇款业务,这是金融领域的三剑客,移动的现场支付主要通过符合银联标准的2.0贴片卡,实现一卡三账户,即手机成本、信用账户、贷款账户。

  经营贷慢慢向无抵押渗透

  兴业银行零售银行管理总部副总裁郑海清对理财周报说:兴业银行的消费贷有100多亿元,以后也主要是靠信用卡做贷款。一般来说,兴业银行的消费贷都是通过信用卡的分期付款方式来做,但如果贷款额度不大,比如只有10万,就可以直接通过零售银行这边来做。

  其实,消费贷款在银行做比在信用卡中心做的成本要高。信用卡中心是批量作业的。在银行做,不像一般的按揭来做,批量很难保证。

  兴业的经营贷款成本还好,我们是在7月份开始做的这款业务,共放款200多笔。真正形成坏账要一两年,所以风险要两年之后才能知道。要成为完全无担保无抵押很难,现在的以抵押和担保结合的方式做,以后的话,会慢慢向无抵押渗透,但是目前的话还是抵押为主,担保也做得很少。

  消费者金融从单轮驱动转为多轮驱动

  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艾民对理财周报说:消费者金融是民生银行的明年两个工作重点之一。以前靠客户经理驱动,以后要从销售驱动转向产品、品牌、渠道驱动,依靠这些因素进行转型,从靠销售激励的单轮驱动转为多轮驱动。

  成本低,很乐意攻克消费经营贷

  招行副行长丁伟对理财周报说:消费贷、经营贷在定价能力较高的水平下,银行都开始看重这一块市场,目前招商银行消费贷、经营贷、汽车贷款、信用贷款等取得不同程度的增长。而且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这一块的潜力肯定非常大。相对于房贷,这样的非房贷业务消耗的资本相对较低,所以银行也乐意去攻克这块业务。所以在与房贷与非房贷的结构调整中,我们也会寻找一个比例最优化的平衡点。

  消费贷开始再细分客户

  杭州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赵卫星对理财周报说:经营型贷款在杭州银行有专门的企业部做,它主要看借款人的经济情况。消费贷款主要是银监会要求银行受托支付,所以风险控制主要是监管整个贷款资金的用途。风险控制方面,主要是看借款人经济情况的波动,杭州银行基本上一个季度做一次调查。

  而消费型贷款目前主要还是抵押贷款,至于是否发展成为无抵押贷款,其实主要还是看借款人的资质。杭州银行是以抵押为主,主要看客户群体选择。打比方说,客户群体是教师,月收入还款比在借款金额20%以内的,要求抵押就没有意义了。如果选择的不是教师,而是其他工薪阶层的,月还款可以达到10万,他要借100万,肯定是需要抵押的。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再细分客户群体,分固定收入、非固定收入和私营业务。

  细分客户群体其实就是客户职业的细化。对个人而言,职业是最好衡量他个人收入的,年龄教廷因素只是调整的一款因素。产品设置为不同金额,不同还款方式,不同利率,看客户承载的压力。因为我们对客户群体的细分比较到位,杭州银行的消费贷不良率几乎为零。

  低利率鼓励客户采取受托支付

  渣打中国零售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现贷派创始人黄爽对理财周报说:现贷派推出以来,成绩一直不错,受到了广泛欢迎。随着信贷额度的紧缩,现贷派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不过,从10月中旬开始,渣打的个人无担保贷款政策有所调整,包括上限额度锐减、审批流程从严等。例如,渣打“现贷派”的贷款上限就从50万元降低到30万元,且超过10万元就要求贷款人接受受托支付, 虽然如此,对贷款有帮助的业务一直还在做,并且还用较低利率鼓励客户采取受托支付的方式,对借款用途进行全面监督。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