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23日09:1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忠诚的最高境界是“忠诚的反对”,即忠诚于天道,反对一切违反天道之人、事和制度,尤其反对暴政

  孔子:我们儒家跟您一样是追随天道的。可是,似乎我们儒家崇尚的,您都不以为然,对仁义、智贤、孝慈、忠君等等都持十分负面的看法,甚至可以说是还很反感。要不是您的《道德经》写在我的《论语》之前,我还以为您的这些看法是冲着我来的。

  老子:你说的对,我真的不是冲着你去的,因为我是早就有言在先。我也的确对你所提的这几条不甚以为然。其实,我也不是反对这些,只是认为它们都是天道畅行以后的副产品。如果天道得到了落实,仁义、孝慈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反对的是倒果为因,把天道抛在一边,去孤立地追求什么仁义、孝慈。如果恪守天道,这些是不需要特别提倡的。如果抛开了天道,越提倡仁义与孝慈,仁义与孝慈越短缺!

  我并不是不讲仁、智、孝和忠,而是主张应该在遵循天道的基础上谈这些。仁义忠孝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那种药方。几千年来的临床结果证明,这些药虽能暂时缓解症状,却无法除去病根,是治标不治本的。不守天道,才是最严重的背仁弃义。真正的“仁”是执政者关爱百姓,真正的“义”是执政者为民谋利。执政者若真想施仁义,根本用不着去倡导别人行仁义,自己做到轻徭薄赋、无为而治就是最大的仁义。民众有了生存的条件,自然会对老人尽孝,对子女慈爱。如管仲所言: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

  孔子:您说您不反对仁义和孝慈,我也知道您一向反对尚贤,那您对“忠”怎么看?哪一个社会哪一个国家不需要忠臣?

  老子:你一提到“忠臣”,我就想到了“忠君”。这两个词,看上去很接近。从语法上来看,差别很大,忠臣是偏正结构,意为忠诚的臣子,就是你说的,“臣事君以忠。”;忠君是动宾结构,意为效忠君王。忠臣是臣要忠君,忠君是君要臣忠。忠臣强调对君王的效忠,而不是对全体民众和国家的效忠。从逻辑上看,忠臣必然通向忠君。

  大家都说奸臣祸国。其实,忠臣也祸国。忠臣也罢,奸臣也罢,他们都是君王的臣子。一个敢谏的忠臣,一个分文不贪的清官,他们都誓死维护无道的昏君暴政。这样的忠臣与清官要得吗?另一方面,忠臣与奸臣都是暴君的牺牲品。忠臣千言,不及昏君一念。忠君与奸臣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是忠君,君王越是昏庸暴虐,忠臣与奸臣的忠贞越凸显。如果忠臣与奸臣忠于的都是昏君暴君,那不都是为虎作伥吗?从后果上讲,忠臣与清官延长了不道政体的寿命。在这一点上,他们与贪官的努力方向是一致的。甚至,连奸臣都主张造反了,对暴君不离不弃的忠臣还在那里誓死维护暴政。

  孔子:我一贯强调,昏君、暴君不值得效忠。要是提倡效忠明君贤君,也会有什么害处吗?

  老子:如果世上真的有明君、贤君,那就根本不需要忠臣,而奸臣也无法立足。所以,忠臣与奸臣都是多余的。但是,我从来认为世上不可能有什么明君、贤君。君王的明与贤,都是相对而言。汉朝的高祖与文景二帝,唐朝的高祖、太宗,不可谓不贤,但他们动辄夺人性命的事例也多的是。只要是君主,只要用暴力强迫大家做他的臣民,在我看来就是专制者,就是潜在的昏君、暴君,在本质上就无明与贤可言。

  再说,对于君的贤明与否,评判权根本就不在为臣的手里。君王不论贤明与否,不论如何对待臣子,为臣的都必须无条件地忠诚。纵然有为臣的可能抱有改造君王的幻想,但是他处世办事的唯一准则只能是顺从君王的意志,在哄骗君王手法上甚至还不如奸臣。

  孔子:难道忠臣的出现,于国于民,不也是幸事吗?

  老子:表面上,忠臣对国家对社稷都是好事。但在我看来,忠臣是暴政的寄生物。可以说,忠臣是暴君脸上贴的金。要想忠臣辈出,办法很简单:先行暴政。君王腐败昏庸暴虐,他身边一定就会有忠臣涌现出来。有人说,忠臣的最高境界是“文死谏,武死战”,这种“忠臣必死”的政体,怎么可能是好政体呢?忠诚的文臣必死于谏,这种杀绝忠臣的昏君还值得效忠吗?所以有人说,忠臣之祸甚于奸臣之祸,清官之祸甚于贪官之祸。这话虽然不悦耳,但是也不无道理。奸臣与贪官为害是大家都看得见的,而忠臣与清官的危害更隐蔽,其对暴政的寄生是大家不容易看见的。暴政的寿命,是奸臣与贪官缩短的,是忠臣与清官延长的。

  孔子:听您的意思,您对奸臣还颇有同情之心。

  老子:你不会说我要为奸臣翻案吧?奸臣做的坏事是很可恶的,但是奸臣的命运有时也是很可怜的。在浙江杭州的风波亭,后人把秦桧夫妇一直罚跪在岳飞墓前至今!可是,如果不是宋高宗赵构有杀岳飞之心,秦桧敢吗?跪在岳飞墓前的应该是赵构。而现在却有秦桧来替赵构代过挨骂。不追问君王的昏庸,而一味辨忠奸,能辨得清楚吗?陈柱说得好:“太平之世,安有忠臣?安乐之家,岂有孝子?然则睹忠臣之可贵,必国之昏乱矣;睹孝子之可贵,必其家有不和矣。然则知仁义之可贵,则天下必不仁义者矣;是犹鱼知水之可贵,则必已有失水之患者矣。”

  孔子:那不忠君,忠于王道如何?

  老子:依我看,忠君与忠于王道是一回事。王道不是天道,而是君王之道。王道让我想起“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忠于王道,其目的和出发点都是为了维护君王的统治。民众只是统治者赖以汲取的资源,而不是服务的对象。此外,“人治”才需要忠臣,因为忠臣是否得志,主要取决于最高统治者的清醒与否。而对于清醒与否,法律是毫无办法的。这样的统治者,不论清醒与否,都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最终必然走向昏庸。

  孔子:我明白了,您认为,我们在根本上要效忠的不是任何统治者,而是天道。对任何统治者的效忠不应该高于对天道的效忠。

  老子:完全正确。在违反天道的政体之下,说极端点,忠臣奸臣都是奸臣,只是程度的差异。因为他们都是只忠于暴君而不忠于天道。忠臣是忠于昏君、暴君之臣的简称,不是指忠于天道之臣。君与道不发生冲突的时候,对忠臣来说,无所谓是忠君还是忠道。君与道发生冲突的时候,只有忠于君的臣才是忠臣。所以,我根本就主张取消君王,除非是虚君。我向往的是共和。只有实质性共和的政体,才可能是合乎天道的。

  要是我界定的话,忠诚的终极对象只能是天道,而不能是政府、政党或政治人物,甚至不能是民意。我认为,忠诚的最高境界是“忠诚的反对”,即忠诚于天道,反对一切违反天道之人、事和制度,尤其反对暴政。

  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

  统治者背弃天道欺压百姓,

  当局才提倡仁义;

  统治者智诈欺世巧取豪夺,

  官场才流行虚伪;

  家中六亲不和睦,

  当局才号召孝慈;

  专制者昏庸乱来,

  暴君才亟需忠臣。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天堂茶话”系列第十八章《忠奸之辩》。该系列其他文章请参阅刘军宁的搜狐博客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