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月信贷增量破万亿几无悬念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1月06日03:39

  商业银行总是“抱着早投放、早得益”的心理,按照惯例,每年年初银行信贷一般都会出现集中发放的现象,今年也不例外。通过记者的调查,多家银行信贷业务人士表示,从2010年11月底开始,银行的额度就很紧,甚至停止放贷,近期“抢闸”放贷的情况在所难免,纷纷推测1月

份的信贷投放量很可能破万亿。

  “去年积压下来的银行个人贷款储备以及公司贷款储备,都将在1月份得到释放,因此,1月信贷增量极有可能破万亿。”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该人士介绍,去年年底,大量的公司贷款挤占了个人房贷,一方面因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导致房市交易量下降。另一方面则因为,公司贷款收益高于房贷。相较于小企业,银行更倾向于投给大项目、大企业。因此,释放的存量主要以公司贷款为主。

  “为了抢占额度,我们1月1日那天加班加点释放去年的储备额度。由于今年的信贷额度还没有下放,以防超标,因此,释放完去年积压下来的额度后,并有所节制。”另一家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业界普遍认为,在今年预期货币政策趋紧的背景下,银行当然更希望早点把信贷投放出去,1月份的信贷投放量破万亿元应无多大悬念。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王洋表示,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地方和银行的扩张冲动强烈。12月的信贷投放扩张仍会延续,规模或超过5000亿,而一月份的信贷更是基于银行冲规模、创效益的惯例,规模很有可能破万亿。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每年一月份都是全年信贷投放的高峰期,如何有效控制1月份信贷的投放,为后续信贷投放和货币政策的操作提供指导,是央行货币信贷调控的重要任务。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报告称,在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依然旺盛的情况下,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放贷冲动依然较大,预计去年12月新增信贷可以达到5000亿元左右。而由于上年末信贷额度控制较严,部分贷款推迟到今年年初发放,加上年初企业贷款需求较多、银行业倾向于早放贷,预计今年初信贷增加较多。

  虽然今年全年信贷规模的靴子仍未落地,市场预期仍在7万亿~7.5万亿之间纠结。业内人士认为,5000亿的差距关系并不大。对此,王洋认为,无论最终规模最终落到哪,最后都可能会超出。因此,一定要定一个规模指标,然后分解到各个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并分解到各个月。具体来讲,去年制定的3:3:2:2的投放节奏仍然需要强化。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稳健的货币政策首先是“从紧”,2011年新增贷款的预测中值为7万亿,信贷增速为14.6%。

  专家表示,今年我国央行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尽管市场流动性不会大幅度收紧,但货币信贷投放将更加趋稳。如果信贷投放过度,央行将会采取法定准备金、公开市场业务等多种政策手段加大资金回笼的力度。同时,监管部门也会加强对银行信贷的监管。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