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去年税收涨幅预计达GDP增速2倍 差距扩大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11日08:26

  税收同比增22.64%,GDP预计增10%左右;财政部税政司曾发文称,2009年起两三年内的税收增长将低于GDP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9日发布消息,2010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77390亿元,上述税收收入不包括关税、船舶吨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数据显示,2010年税收增速将再次超过GDP增速。

   与GDP增速之差再扩大

   2009年,税务总局统计,全年完成税收收入(不包括关税、船舶吨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63104亿元,比上年增加5241亿元,增长9.1%。同年我国GDP增速为9.1%,为近年来税收增速与GDP增速差距较小的一年。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77390亿元,相比2009年的63104亿元,增长22.64%。此前,社科院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在10%左右的高位增长态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总额将突破37万亿元。这意味着,2010年税收收入的增速与GDP增速之间的差值,在经过2009年的收窄后,再次扩大。

   财政部税政司2009年5月曾发文表示,由于国家为保增长而采取的减税政策将直接影响税收增长,会使2009年起两三年内的税收增长低于GDP增长。

   针对2010年两者增速差距的再扩大,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室主任张斌昨天表示,首先,税收是按照现价计算征收的,2010年物价上涨的幅度比较大,因此推高了两者之间的差距。其次,进口是不纳入GDP总量计算的,但是我国在2010年进口规模很大,进口带动的相关税收也推高了总体增速。他认为,尽管房地产行业在2010年经过了两次调控,但是房地产行业并没有明显的下降,这也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营业税等税种。

   学者呼吁财政收入增速不超GDP增速

   近日,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到,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据了解,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近十几年来,政府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如果要实现居民收入比重的增加,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需要降低。历史数据显示,1994年-2007年,税收占GDP的比重,每年增速大概是0.5到0.7个百分点。

   按照税务总局9日发布的数据,77390亿元的税收收入,占预计的37万亿GDP比重,大致为20%。

   上个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讨会上,多位财税学者呼吁控制或降低政府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专家组组长倪红日称,现胡红伟 在我国税收占GDP的比重,即宏观税负并不是很高,2008年为18%,但除税收实际上政府的收入还有很多种,保守计算政府收入全算在内,占GDP的比重约为1/3。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认为,应该在预算法中明确,财政收入的增长比例不能超过GDP的增速,全部政府收入不得超过GDP的比重30%,作为一个红线守住。

   本报记者 胡红伟 实习生何蛟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