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年报期中小盘股估值压力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1月11日09:07

  截至昨日,中小盘股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收低,昨日更有九成的个股下挫(乐视网跌停,汇川技术下跌8.18%,领跌中小盘股)。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研究制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办法,建立适应创业板特点、便捷高效的融资机制,积极探索创业板公司退市制度。同时,

“新三板”或于“两会”期间正式推出的消息也成为近日中小盘股走势疲软的原因。“新三板”在扩容规模、交易制度、投资者资质等制度创新方面都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之前曾有消息称,“新三板”可能会在国际板之后推出,不会太快。目前来看,“新三板”的推进速度要远快于市场预期,而这可能导致中小盘股的年报行情夭折。

  去年以来,中小盘股的持续上扬和大盘股的低位盘整形成鲜明对比。目前来看,中小盘的系统性风险开始逐步形成,中小盘估值和涨幅已进入泡沫区域,未来3-6个月中小盘股调整的压力将非常大。

  面临业绩释放压力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的估值明显存在泡沫成份,而年报对整体板块具有明显的估值压力。在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由于创业板等次新股的整体市值规模较小,支撑整体板块所需的资金也较少,使之成为过去一年多来市场追捧的热点。从市盈率估值来看,创业板70倍的市盈率要显著高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15倍的市盈率。从市净率来看,创业板6.2倍的市净率也显著高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2.4倍。因此,从估值水平看,创业板等中小盘次新股存在泡沫成份。

  目前来看,随着年报的即将披露,创业板的高估值压力开始显现,投资者对于这些高估值股表现得谨慎起来,追捧的热情大幅下降(担心其高成长是否能够兑现),近期更是出现明显资金持续净流出迹象。

  解禁压力不可忽视除了成长性压力之外,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次新股还面临较大的原始股东解禁的压力。由于目前这些个股的估值普遍较高,决定了成本低廉的原始股东一旦股份解禁,很多都选择套现离场,这方面,华谊兄弟是个很好的例子。深交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中小板高管套现意愿显著上升。12月份中小板高管及相关人员减持套现25.08亿元,环比大增近四成。从个股来看,天马股份成为去年12月被高管减持最严重的品种。12月9日,天马股份被董事沈高伟等6人于大宗交易合计减持2150万股,成交均价13.89元;12月20日,再度被天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大宗交易平台减持1060万股,成交均价14.18元。7笔交易合计减持了3210万股,上述人士顺利套现4.49亿元。对于个人股东而言,利用高估值减持股票可以迅速实现个人财富的积累,回避公司经营的长期风险。

  从总数来看,推测有很强减持意愿的原始股东占总数的5成,中度减持意愿的占2成,还有3成左右的股份基本不会减持。按照目前价格,假设原始股东在解禁1年内卖出50%(保守估计,按照原始股东都是上市前半年进入的投资者,第二年解禁50%,两年后全部解禁),高管卖出25%(假设全部按照高管承诺每年减持25%计算),则套现市值将是这些上市公司当前流通市值的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