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民生政策

房产税箭在弦上 上调契税至4%或为调控储备政策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1月11日14:57

  重庆“两会”传出将向高档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消息,上海试点也箭在弦上。记者昨天了解到,房产税的落地很可能并不是房地产调控的“最后一根稻草”,包括契税、信贷等多重调控政策已有储备。在房产税即将试点、调控政策将继续深化的预期下,开发商从去年年底开始急于抛盘跑量,各地楼市年底翘尾行情也与此有密切关联。

  契税上调或为储备政策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作为楼市调控的“后招”之一,交易环节的税费成本很可能会上调,契税税率有可能从目前的1%-3%上调至公寓房按照总价的4%征税契税、别墅房按照总价的6%征收契税。

  不仅是交易税费环节,记者了解到,信贷方面也有相关政策储备,即可能取消首套房8.5折的优惠利率,恢复到基准贷款利率,二套及以上房贷利率相应上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分析认为,作为地方税种,如果要调整契税税率,国家部委一般会出个大致的标准,地方再出具体实施细则,就像土地增值税一样,国家规定底限,各地有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的空间。

  “虽然有相关储备政策,但政府部门还在观察市场反应,评估政策效果。政府方面担心的是,如果提高交易环节的税费成本,但对房价的抑制作用有限,反而增加了刚性需求购房者的负担。”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政策预期下楼市年底翘尾

  虽有储备政策,但这些条调控后招会不会出、何时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会与房产税政策叠加出台。

  德佑地产副总经理罗亚东认为,上海、重庆两城市一季度将出台房产税试点政策已较为明确,按照楼市调控的通常情况来看,在一项重头政策出台后,市场会消化一段时间,政府也会观察楼市反应,并根据效果决定政策是否需要继续累加。因此他认为,如果确定一季度内房产税试点会出台,那么其他税费上调政策和信贷政策在一季度同时出台的可能性就很小,有可能是在房产税出台后,视市场反应再决定是否继续“出招”。

  目前看来,房产税的出台并不是今年楼市调控的终止,很可能只是个开始。也正因为调控风声日益趋紧,不少开发商正在抓紧抛盘跑量,应对可能到来的更为严苛的楼市调控。一位在上海宝山、嘉定外郊环区域有大量项目的开发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公司就听到了房产税可能要出台的风声,开始积极出货,只要拿到预售证就立刻开盘。“尤其是外郊环区域的项目,供应量较大,一旦遇到市场不好,是降价滞销首当其冲的区域。”该人士表示。

  德佑罗亚东告诉记者,近期业内疯传契税将要上调的消息,也是由于部分开发商急于出货而放大了政策近期出台的可能性,目的就是希望引起市场的恐慌性购房。通常年底春节前后都是楼市传统淡季,但在今年政策加码的预期下,楼市反倒出现淡季不淡的反常行情。

  作者:朱楠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