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房产税银行融资双重利空 市场短期下行压力增加

作者:东方财富网
2011年01月10日15:08

  一、 基本面消息: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提出,重庆将完善“双轨制”住房供应体系,今年新开工公租房1350万平方米,通过加强土地供应、税收约束等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结构合理、供求平衡、秩序规范。“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美国劳工部发布的12月就业报告显示,2010年最后一个月美国的非农就业人数环比增加10.3万,失业率降至9.4%,后者创下2009年5月以来新低。应指出的是,10.3万的增量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1月7日晚间民生银行在港交所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民生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7亿股A股,发行价格为4.57元,预计募资总额不超过214.79亿元。民生银行表示,此次募资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资本。此次非公开发行还需证监会及股东大会批准。

  二、 股市及股指期货走势:

  现货市场方面,今日A股在黄金、保险、有色金属板块带领下小幅下跌。两市成交缩量。

  股指期货方面表现弱于现货市场,成交较上一交易日略有减少。持仓方面,中证期货继周四加仓后,周五再度加仓597手,多头方面持仓未有明显改变。

  三、 股指期货操作建议:

  重庆确定征收高端房产税;民生银行融资可能引发银行板块融资猜想,美元指数大幅上涨。短期内股指下行压力陡然增加。维持日内短线资金IF1101合约3200下方短空单操作的建议,以3200点为止损点。

  市场出现恐慌情绪 A股走势外强中干

  上周的A股走势外强中干。外强的原因是因为市场普遍预计,1月份是银行放贷的最佳时期,资金在最近可能会有所缓解。即便如此,今年的一季度,也未必会像往年那样井喷,平滑每个季度甚至每个月的贷款数量,是央行目前比较明显的调控目标。所以,这种短期的放缓,并不意味着长期的放松,货币从紧的趋势依然未变。

  当然,这和市场预期12月份的通胀有所缓解也有关系。但是,12月通胀即使有所放缓也只是阶段性的放缓。国内通胀趋势并未被真正遏制住,国际上粮价还在持续上涨。这些情况反映在市场上,就是市场成交量始终无法放出来、大盘蓝筹拉动时市场会出现恐慌情绪,以及市场所面临的宏观环境仍然难以乐观,以致形成外强中干的局面。

  好消息:

  1。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将首次聚焦水利建设

  据了望新闻周刊报道,有专家还透露,“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

  2。可再生能源配额管理办法有望年内出台

  中国证券报报道,作为《可再生能源法》最重要配套细则的《可再生能源配额管理办法》,已被纳入国家能源局2011年工作计划,该办法有望年内出台。

  3。项怀诚:2011年中国GDP增幅可能在9%

  《中国证券报》周一援引中国前财政部部长项怀诚的话报导称,中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可能在9%左右。

  坏消息:

  1。重庆近期将公布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方案

  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两会”传出消息:重庆市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税收调节,并在“十二五”期间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2。农行民生兴业三银行拟再融资860亿

  民生银行拟再次增发融资不超过215亿元,农行和兴业银行拟分别发行不超过500亿和150亿元的次级债券。

  3。美国股市上周五收盘走低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22.55点,至11674.76点,跌幅0.19%。

  4。美元上涨、欧元跌至四个月来最低

  上周五,欧元兑美元和日圆均跌至四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因投资者关注焦点从美国的低迷就业增长转向围绕欧元区经济的忧虑情绪。ICE美元指数从80.79升至81.14。(投资者报)

  房产税铁定开征 股市震荡格局难改

  新年第一周股市喜迎开门红,上周末消息面相对平静,只是房产税铁定开征的消息对股市构成一定的利空影响。分析师认为,本周进入政策敏感期,将于本周发布的去年12月份经济数据,将左右股市的短期走势。从目前的情况看,股市震荡的格局短期内难改变。

  资金面略宽松

  央行上周场净投放资金160亿元,连续8周累计向市场净投放资金3570亿元。元旦后,市场资金面重新变得充裕,这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连续大跌可看出。市场人士认为,这对股市构成支撑。

  通胀难言乐观

  国家统计局预计今日公布去年12月份及去年四季度经济数据,市场预计去年12月份CPI数据将有所回落,但通胀压力很难减轻。海通证券重庆加州城市花园营业部舒菱认为,南方低温冻雨造成大面积灾害的可能性正持续上升,短期内食品价格上升的压力加大,今年首月的物价形势仍不容乐观。

  震荡仍为主调

  华融证券伍渝认为,多头上周在盘中数次启动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拉抬指数,但未能吸引到跟风盘,反弹缺乏明显持续性,上周五大盘更是出现了冲高回落的剧烈震荡。本周大盘可能选择向上,但区间震荡仍为主基调。

  西南证券罗栗认为,市场仍处于拉锯整理状态,中期走势方向不明,预计本周大盘仍将震荡整理。(重庆晨报)

  券商:银行再融资潮对市场影响几何

  2010年银行股的天量再融资才告收官,2011年伊始,上市银行再次迫不及待地抛出天量融资方案。民生银行再次增发融资不超过214.79亿元,农行和兴业银行拟分别发行不超过500亿和150亿元的次级债券。对此,民族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景对东方财富网表示,银行业新一轮融资潮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

  张景指出,部分银行再融资主要是由于去年监管层政策发生变化,对核心资本充足率有提高的趋势,因此对于资本充足率勉强达标的银行来说,有再融资补充资本金的需要。但是她认为,市场对此已经有所预期。

  目前数据显示,农行资本充足率略低于银监会的要求;民生银行虽然达到了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10%的标准,但基础并不稳固,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如果不补充核心资本,民生银行今年的资本充足率将低于巴塞尔协议所制定的8%的监管指标;而兴业银行在去年数次再融资之后,资本充足率达11.30%,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79%。

  对于2011年开始的再融资潮,张景认为对市场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因为前一轮再融资中,大部分银行已经基本完成了核心资本的补充,此次银行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再融资,也是为了减小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东方财富网 杨晓薇)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