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恒大绿城暗战 房企千亿俱乐部年内扩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晓玲
2011年01月13日00:40
  新年伊始,恒大地产便启动新一轮融资及促销计划,年内冲击千亿野心显现,而绿城、绿地、保利、中海等房企也有望在继万科之后,一两年内,达到千亿销售。

  宏观调控并没有阻挡大型房企的快速增长,反而促成了行业的整合并购加速,集中度快速提升。2011年,将有更多房 企采取合作开发及并购的方式,来达到业绩的增长。

  相较于美国市场,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国内地房地产行业前十大公司13%的市场占有率,还有很多提升空间,更强大的行业寡头或将出现。

  谁将成为第二个千亿房企

  1月10日早间,恒大地产公布,2010年全年,恒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504.2亿元,按年增长66.4%,完成全年400亿元销售目标的126%。如果按此增长速度,则恒大有可能在2011年完成千亿销售。恒大同时宣布,将发行一笔以人民币结算的优先票据,所得款项用于偿还若干现有的境内银行贷款、为现有及新地产项目融资以及一般企业用途。这被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是在为扩张融资。在2010年12月业绩发布会上,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曾透露,要在两年之内完成千亿销售,而恒大主席许家印暗示,2011年有可能完成这个目标。

  另一家有望冲击千亿的公司是绿城。2010年全年,绿城累计实现销售金额568亿元,同比仅增长7%,落后于主流房企平均增长水平。

  虽然业绩增长乏力,但绿城在2010年确立的商业代建战略,将快速实现扩张。绿城中国总裁寿柏年表示,与绿城原有拿地—开发—销售的盈利模式相比,绿城的代建模式几乎不占用绿城的资金,并将成为绿城新的利润增长点之一。依托代建模式的发展,绿城董事长宋卫平表示,千亿目标两年就能达到。

  中房信·克而瑞分析师崔琳认为,对房企的第一梯队而言,在万科率先踏入千亿俱乐部之后,保利地产、中海外、恒大地产、绿地集团、绿城中国等房企也将紧随其后,成为千亿企业的潜力备选。

  业内预计,2011年,或将有万科之外的两三家房企跻身千亿俱乐部。

  行业发展路径分化

  千亿版图之争背后,是部分大型房企在调控中的业绩增长提速。刚刚过去的一年,随着大型房企销售业绩的大幅提升,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也再度上升。

  2010年,在排名前20的房企中,以恒大、碧桂园等为代表,扎根二、三线城市,以区域深耕为主要特点的企业销售业绩表现突出;而万科、中海等在巩固一、二线城市获取利润的同时,也纷纷加紧布局三四线城市以平衡一线城市销售压力,促成了全年业绩的规模性增长。

  《2010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住宅销售排行榜》报告显示,销售金额TOP10企业的合计销售金额为5319亿元,较2009年上涨48%。前十家房企销售额占全国比重提升4个百分点达到13%。在八大重点城市销售金额中,TOP10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也普遍在40%以上。

  但就万科、保利等全国化布局的公司而言,行业集中度仍很低,保利地产有关人士介绍,2010年保利全国市场占有率为2%,万科也不到5%。

  “按照中国近年来市场销售21%的复合增长率,可以预期,第一阵营企业均有望在2-3年内跃居千亿企业行列,”崔琳称,届时超大型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体现在融资、品牌影响力以及产品力等方面,更多更为强大的行业寡头或将出现。

  美国前十大房企集中度由上世纪90年代的10%发展至如今的30%,以此来看,中国房地产企业的集中度仍有相当大的提升。从资本集中度来看,上市房企在融资、规避风险等方面将继续表现出较大的优势。

  而在上述大背景下,房企未来发展路径也将出现分化。对中型企业而言,在“专业”细分市场上深耕获利和“全面均衡”发展,将成为未来的两大方向;而对于小型企业而言,则面临出局的危险。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