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10年基民受伤 纷纷赎回百只基金濒临“清盘线”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1月13日09:17

 


  基金整体不给力怎么办?答案很简单,基民立马用脚投票,这在2010年已经得到证实。就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在产品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公募基金总份额、资产管理规模却是双双下降。究其原因,还是公募基金自身业绩表现不给力,留住投资者只能成为一厢情愿。粗略统计,有近百只基金已经濒临“清盘线”。

  一年规模缩水1700亿

  基金表现到底如何,看看整体资产规模就能略知大概。就在2010年,基金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同比缩水1700多亿元。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60家基金公司旗下共有704只基金产品,资产管理规模总计为2.48万亿元,同期的份额规模为2.42万亿份。而在2009年,在基金产品仅为557只的情况下,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65万亿元,份额共计有2.45万亿份。

  也就是说,2010年,在大幅增加147只新基金的情况下,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却大幅缩水1700亿元,份额也减少300亿份。很简单,如果剔除上述新成立的基金首募的2000亿元,那基金资产规模无疑将缩水更多。

  40只偏股基金规模偏小

  毫无疑问,基民用脚投票的结果,就是基金份额的大幅下降,其中偏股基金受到的冲击更大。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就在上述494只基金中,有40只基金的最新份额规模均在2亿份以下。根据相关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那基金基本就要“清盘”了。

  而这样来看,诺德主题最新份额为5100万份,表面看几乎是距离清盘条件最接近的一只基金。此外,申万巴黎盛利配置、东方策略成长最新份额均在5300万份左右,也在“清盘线”附近徘徊。此外,宝盈中证100、信达澳银精华、万家双引擎、天治趋势精选、汇丰晋信2026等基金的同期份额均在1亿份以下,相对也比较危险。

  57只低风险基金“凑热闹”

  与此同时,部分低风险基金份额规模也来凑热闹。统计数据显示,44只债券基金、13只货币基金(分类单独计算)最新份额规模也均在2亿份以下,处在濒临“清盘线”的危险区内。

  以债券基金为例,上述统计数据显示,浦银安盛优化收益C、农银汇理恒久增利C、信达澳银稳定A的最新份额规模都很小,均在2600万份以下。单从这一点来看,上述3只债券基金的“清盘”压力岂不是更大。其实,如果考虑到上述基金的其他分类份额,其清盘压力反而不大。以浦银安盛优化收益C为例,其A类份额的最新规模为6600万份,那这样来看其清盘压力也存在,但并没有外表看起来那么悲观。

  此外,货币基金也存在同样的状况。华泰柏瑞货币A份额仅为1700万份,但算上B类份额,那其规模接近2亿份。

  业绩不给力是主因

  其实,谈到份额缩水的原因,那就是基金整体表现不给力。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393只开放式偏股基金尽管整体飘红,但去年全年平均涨幅仅为2.09%。其中,仅有221只基金同期业绩上涨,占比仅为56.2%。也就是说,去年买基金,赚钱、赔本的几率几乎是五五开,这样的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小。如果把时间延长到过去三年,那同期累计上涨的开放式偏股基金仅有32只,更是少的可怜。

  此外,2010年,新基金密集发行,结果就是发行渠道特别拥挤,甚至造成投资者的“审美疲劳”。新基金发行的困难,自然要找很多“帮忙资金”加入,而在新基金打开申赎后,这些“帮忙资金”也会撤走,赎回加大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