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财经媒体总编辑年会

杨晓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契合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3日17:58

  杨晓轩(北京电视台财经节目中心副主任):年会的主题是《全媒体镜像:融合与竞合》,我想谈谈契合的话题。现有体制下,和一些新型媒体谈融合为时过早。作为电视媒体,我们的媒体市场覆盖只是在北京市,产业链决定了我们的发展方向。我们的产业链不可能像彭博新闻社那样,它今年的收入是70亿美金,服务性收入占60%,金融服务这块产品改变了蓬勃社的建立程度。所以我觉得作为地面财经媒体,谈不上竞合,很多时候与其他媒体没有竞争态势。我今天想探讨的是,我们能不能从具体的技术手段上打造一个平台,比如说电视直播成本很高,能不能通过项目提供微博直播?我们现在有一些栏目,实现微博直播还是可能的。另外作为大众传媒,由于手中的关系,“三高人群”是网络和专业财经的独家媒体受众,我们的受众集中在岁数偏大、收入偏低、女性偏低的人群中。北京电视台财经频的道受众与其他九个频道相比,可能男性观众偏多,收入在四千左右、学历偏高、跟网络有一些契合。搜狐焦点网在广播开了一档节目叫都市观察,这档节目在北京很有影响力,能不能探讨和电视有一些服务性的合作?比如说换购是时下很好的话题,社区换购如火如荼,能不能开展线下合作?一些微博直播、视频互动也好,比如说要租房、要换购,通过大众媒体传播平台,增加大众媒体影响力,提升电视传媒在新媒体的人群。另外就是意见领袖,我们电视这种传统媒体,感觉当下打造意见领袖成本越来越高,而且有草根化的方向。

  我们作为北京的财经频道,有四档证券节目,基本上都是股市节目,一档就是草根的平台,出乎意料的是,过去一年中以精英团队为主的证券节目收视率不如草根平台的收视率。可能一些分析师、精英、老百姓觉得股市上只有输家和赢家,没有专家。老百姓已经审美疲劳了,他们希望有一些草根的、真实有效的、实用的信息为他们所用。虽然微博粉丝群跟草根粉丝群还是有不同的,但是这两个粉丝群有没有契合度?能不能打造一些百姓草根的意见领袖,构建一些契合的名牌?

  刚才听了喻老师的讲话,有很多感触,现在是一个圈子的社会,进不了这个圈子就不可能有一些价值和体现。所以希望跟新媒体、传统媒体必须提高认识、突出技术手段的内容。我们要跟上步伐!

  

(责任编辑:润丽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