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摩根士丹利娄刚国际板促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20日01:37
  央行今年1号文件推出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政策,使得人民币国际化由跨境贸易结算扩展至跨境投资结算领域。另一方面,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在上周举行的一次监管会议上表示,将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推进国际板建设。由于国际板将以人民币计价,此举也将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摩根士丹利亚洲董事总经理娄刚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金融改革以2008年为界,在此之前是平面的,各个部门分头推进;但是在此之后,进入了一个立体的改革阶段,各项改革互为条件,互相制约。货币制度、利率制度、资本项目和收支等各项改革已经在同步推进。因此包括国际板在内的各项制度改革和突破,并没有先后之分,而是应该协调的、有步骤地推出,最后实现更开放、更市场化的局面。

  娄刚表示,国际板这项制度首先关乎新金融秩序下,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随着国力的提升,中国不仅要做贸易大国,还必须是金融大国。金融中心集“资金流”、“人才流”和“物流”为一体,是一个“坐地收钱的买卖”。英国经历了两次大战之后失去了广阔的殖民地,但是由于伦敦金融中心的存在,其国力仍不可小觑。美国的东部地区也一样,虽然没有重要的工业,但经济还是很强劲。另外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其实可以理解为中国的“全球铸币权”。美国在过去100年里掌握了世界的经济主导地位,正是与美元的地位相关。

  娄刚还表示,人民币境外直投目前还只是限定于特定城市的试点,并且只针对机构和企业家。但是国际板是一个更大意义上的制度安排,有了国际板,从机构到全国的普通投资者都可以投资这个板块上市的国际企业。

  “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香港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能够起到很好的内联互通作用,因此它必然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前站。今后有新的政策或者产品,很大的概率是在香港先行先试,再行推广。”娄刚说。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