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税成诱因 成交量抬头楼市短期爆发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1年01月23日13:31

  市场现象和数据再次显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艰难。 市场现象和数据再次显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艰难。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不少购房者为了避免成为征收对象,都赶在房产税出台前签订合约。因此近期不少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抬头的现象。另一方面,虽然开发商拿地热情不减,新开工面积大增,但竣工面积却寥寥无几。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了40.7%,但房屋竣工面积只增长了4.5%,其中住宅竣工面积只增长了2.7%。2010年12月当月数据更加惨淡,12月的住宅只竣工了2.19亿平方米,同比反而下降了4.5%。

  年关时刻,对于诸多期盼楼价下调的准购房者来说,这依旧是个置业艰难的新年。

  房产税短期刺激楼市

  1月初,在深圳打拼了十多年的陈立决定不等了,为自己及家人买套小小的安乐窝。“两年前能买到三房两卫的钱,现在只能买个小两房。”陈立认为,即使楼价没有降,但至少可供选择的房源总会比楼市火热时期多一些。

  但他在深圳宝安区的新房市场上转了两圈后就开始糊涂了,一些此前热情无比的销售人员告诉他,“房子卖完了。”这样的结果让陈立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楼价不跌,我理解;甚至楼价小幅上涨,我也能接受;但是怎么转眼间房子就卖完了?”

  “去年底深圳楼市成交就非常活跃,今年前两周同样在延续这种势头。”深圳宝安区一位中介人员表示。据深圳市规划国土网每日公布的成交数据显示,1月10日至1月16日深圳一共成交了1365套新房,成交量环比上涨200%。其中陈立所期望置业的宝安区,更是环比上涨了314.49%。成交大幅上升,导致了部分区域房源紧俏。“房子都没有了,还提什么降房价。”陈立有些沮丧。

  “有人担心深圳出台房产税,所以要提前入市。”对于最近楼市的活跃,世华地产的底铺经理解析道。这是颇为讽刺的逻辑,以抑制房价为目标的房产税怎么会变成投资者买房的推动因素?“从现在透露出来的消息看,上海、重庆的房产税试点都是针对‘增量’房产。”戴德梁行(DTZ)华中、华西区策划发展顾问部董事及主管黎庆文表示,这对于预期要开征房产税的城市房地产市场,短期内有刺激作用。

  上海市市长韩正曾表示,上海房产税将对“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新购住房,按照一定比例征收。”业内人士对此的解读是,对以前拥有的住房短期内不征收,只对期限内新增住房征收。许多购房者都赶在房产税出台前签订合约,避免新增住房成为征收对象。在房产税的刺激下,上海楼市大起大落。2010年底连续数日,上海新房成交量出现了破千的行情。其后在传出上海房产税以2011年1月1日为计税时限时,1月3日至1月9日,总体成交量又环比下跌了25.7%。

  成交持续回暖

  但也有研究认为,房产税的刺激只能是短期原因,近期全国楼市都开始呈现走高的迹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6%,涨幅比11月份缩小1.7个百分点。但这已是环比连续4个月的上涨。其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8.5%。

  如果说房价上涨不算新闻的话,近期楼市成交量抬头却让人有些难以理解。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上半月,北京新房成交量明显放大,5475套的房子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0%。这不是北京楼市的短期爆发性表现,数据显示,2010年最后3个月,北京住宅成交量均是全年高位,十一二月的住宅成交量呈现快速上扬走势,环比涨幅均达到40%以上,12月则出现全年最高成交量,达到15772套。

  成交量抬头的情况开始蔓延到全国主要城市,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1月第二周,35个监测城市中,21个成交量环比上涨,14个城市涨幅超过20%,3个城市涨幅在70%以上。重点监测的城市中,50%今年前三周的成交量同比2010年都上涨了。

  二手市场的回暖也在持续,根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二手住宅市场月报》显示,去年12月五大城市二手住宅市场回暖势头更为强劲,成交量全线增长,价格涨幅有所扩大。

  报告显示,12月五城市成交量基本恢复至9月“二次调控”前的水平。其中天津和广州环比增幅在10%左右,北京环比增加25%,深圳环比增加45%,上海由于前期积压的需求较多,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增加近100%。全年来看,2010年五大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基本低于2009年而高于2008年。除北京外,其余城市2010年二手住宅成交量与近5年来的平均水平大致相当。

  报告的结论是,在政策的强力干预下,2010年五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根据中原领先指数系统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五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仍然维持在高位,并且随时可能抬头上扬。

  泡沫增大

  中原地产的报告是否表明2011年楼价又开始新一轮上涨?需求增大,供应情况又会如何?

  其实从2009年开始,开发商拿地热情就开始高涨,新开工面积不断增加。业内人士判断,按照正常开工程序,这些新增供应会在2010年年底进入市场。但真实的情况如何?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了40.7%,但房屋竣工面积只增长了4.5%,其中住宅竣工面积只增长了2.7%。12月当月数据更加惨淡,12月的住宅只竣工了2.19亿平方米,同比反而下降了4.5%。

  黎庆文告诉本报记者,新开工面积大增,但竣工面积却寥寥无几。这几乎是业内的一个不成文游戏规则。“开发商通常都会视市场情况而确定其竣工面积。”黎庆文表示。特别是通胀预期如此强烈的背景下,不动产的保值功能会让开发商延长“新开工”到“竣工”的过程。可是即便如此,部分热点城市的住宅存量也开始增大。

  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显示,截止到1月2日,北京市共有102452套商品住宅可售,可售面积达1294.62万平方米,这已经超过北京2010年全年的销售量。重庆、宁波等热点城市的可售住宅存量也颇为可观,可售套数分别为93717套和99268套,可售面积分别达到了942.03万平方米和679.8万平方米。另据中银国际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截至2010年12月底,成都、武汉的可售面积分别达到1628万平方米和1265万平方米,存量消化月数分别为22个月和10个月。

  而满堂红高级研究主任肖文晓则认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有“虚火”。以广州为例,2010年广州房地产市场的消化率是87.7%,明显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但为何楼价依旧不断上扬?仔细分析其中的结构,广州中心六区的市场消化率达到115%,楼价上涨还情有可原。但广州新四区市场消化率只有73.7%,但楼价却同比上涨了30.7%,并不比中心城区慢多少。其认为“这种情况并非健康市场应有的现象”。

  2011年能否扭转这种供大于求,楼价依旧上涨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