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高送转行情再临A股 个股风险增加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传晓
2011年01月25日06:07
  高送转行情是ST之外,岁末年初的另一个例行行情。

  2011年1月14日,精诚铜业(002171.SZ)发布业绩预告公告,称该公司预计2010年实现净利润8000万元-8500万元,同比增长100%-110%。同时上市公司公告,“公司董事会初步拟定2010年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以 公司2010年末总股本163,02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8-10股。”

  2011年以来,精诚铜业在短短15个交易日内,区间涨幅达到28.76%,而同一时期上证综指则下跌了4%。

  根据中投证券的数据统计,高送转股自除权日前的第65个交易日起,开始持续地有显著的超额收益,一直到除权日前;除权日后则没有显著超额收益;主板股的累计超额收益明显高于中小板股和创业板股。

  依照上述统计数据,中投证券认为,若在每年年初投资于当年4~6月进行高送转的公司,可在1~5月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累计超额收益在20%~40%左右。

  而遵循寻找高送转个股的逻辑,那些每股未分配利润或者每股资本公积较高的上市公司,最容易出现高送转的情况。

  中投证券则列举了包括潍柴动力(000338.SZ)、中国船舶(600150.SH)、贵州茅台(600519.SH)在内的主板公司和科伦药业(002422.SZ)、国民技术(300077.SZ)在内的非主板公司存在高送转的可能性。

  如潍柴动力每股未分配利润高达14.46元,中国船舶每股未分配利润也有13.95元。

  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则一般因为超募而每股资本公积很高,这也为高送转埋下伏笔。如国民技术每股资本公积高达21.12元,科伦药业每股资本公积也有20.41元。

  但与往年不同,大盘弱势之下,今年高送转个股亦风险环伺。特别是在上市公司公告高送转之后,股价见光死的现象时有发生。

  “现在很多高送转的个股是机构在里面,一旦兑现预期就要撤离。”上海一家私募的高层向记者表示。

  如川润股份(002272.SZ)在2011年1月8日公告了该公司10转4-6股的分配预案,而该股在此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涨2.48%之后,接连遭遇暴跌。其中1月17日和1月24日,分别下跌了8.30%和7.70%,股价也从分配预案发布前的27元左右一路下跌至1月24日的收盘价22.89元,颓势尽显。

  而另一只存在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国民技术,2010年三季报显示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为机构投资者。其中汇添富基金旗下三只产品汇添富成长焦点、汇添富均衡增长和汇添富优势精选分别位列该股第一、第二和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从2010年12月至今,国民技术一路下跌,区间跌幅达到25.74%,1月24日,在大跌7.93%之后,国民技术收报111.56元,已经逼近了该股的历史新低。

  作者:王传晓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