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年底再现鸡肋行情 个股机会仍可把握(图)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2月17日17:39
金百灵投资 秦 洪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弱势中重心下移的走势,且个股行情明显降温,两市只有5只个股达到10%涨幅限制,表明短线大盘失去方向,已进入鸡肋行情中。但我们认为鸡肋行情其实意味着大盘并不会形成单边下跌,且为多头的持续做多奠定了相对平稳的基础,因此仍可 积极跟踪强势股。

  资金收紧催生鸡肋行情

  对于昨日的低迷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与年底的资金收紧预期有较大关联。因为每到年底,各路资金均有一定的结账要求,尤其是私募资金需要对客户有个交待,如此就使得每年到12月中下旬,各路活跃资金均采取“大部队休息、小部队游击”的策略。今年似乎显得更为突出一些,主要是因为股指期货将在周五结算,叠加效应使得市场的主流资金不约而同地采取了收缩战线的策略,也就有了近期大盘不振、个股降温的态势。

  与此同时,近期海外市场在经过一段较强的涨升趋势之后,一系列不佳的信息也开始显露出来,较为典型的有西班牙债务危机的相关报道。这些信息似乎表明欧债危机阴影并未完全消除,意味着目前A股市场的外围环境也面临着较为敏感的时间窗口,进而抑制住基金等机构资金的做多欲望,使得当前大盘形成一盘散沙的格局。

  盈利机会依然清晰

  不过有意思的是,虽然指数震荡,个股行情整体降温,但盘面显示出,仍有一批个股在不知不觉中创出了近期甚至是历史新高,比如说昨日的山东威达华斯股份等品种。

  再进一步细分的话,不难看出,市场仍然呈现出较为清晰的涨升主线。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精密结构件产业股,如长盈精密胜利精密东山精密新朋股份等个股均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或者K线图出现了持续的涨升趋势。而且,目前的K线形态显示出这些个股的涨升脚步扎实有力,说明它们有着极强的产业基础支撑。当前精密结构件产业,不仅仅面临着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推动,而且还面临着手机、液晶电视等消费电子产业以及风电、太阳能、LED等节能减排、新能源的旺盛产业的推动。此类个股在近期悄然浮现,意味着基金等机构资金虽然未有大举拉升股价,但也是暗流潜涌,正在悄然收集新筹码。

  二是水泥股、水利股、环保股等近期市场热门品种,虽然有所震荡,如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一度强劲走高,但周三出现了集体调整。但在本周四,此类个股再度企稳回升,尤其是各自的龙头股依然走势强劲,如水泥股的江西水泥、水利股的青龙管业葛洲坝、环保股的三聚环保以及先河环保等。如此态势就说明虽然有一定的获利筹码在近期有套现冲动。但整体上看,此类个股由于符合产业发展趋势或者近年产业热点多多,哄托效应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此类个股的中短线趋势依然乐观,有望成为扭转大盘鸡肋行情的一个主力军。同时,此类个股的活跃也有望聚集起市场人气,成为大盘鸡肋行情中的明灯,指引着中短线资金流向。

  积极心态看待鸡肋行情

  目前大盘虽然鸡肋行情的趋势较为明显,但是,有两个积极因素不宜忽视:一是鸡肋行情其实意味着大盘并不会形成单边下跌行情,只不过涨升乏力罢了。但这总比单边调整市道要强得多。二是指数虽然鸡肋,但强势股的趋势相对乐观,如果把此类个股日K线切换成周K线图、月K线图,不难看出,它们的涨幅依然可观。也就是说,目前的鸡肋行情毕竟为多头的持续做多奠定了相对平稳的大盘基础。

  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积极跟踪强势股,其中新的热点产业股需要高度重视,毕竟这是机构资金新近建仓、收集筹码力度较强的板块。

  作者:秦 洪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