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货币信贷增速回归调控目标区间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2月16日09:12

  新增人民币贷款虽破万亿元,但属正常。央行近来采取的调控措施起到了作用,这一数据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

  银行业在正确理解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均衡把握信贷投放总量和节奏的同时,要切实加快信贷结构调整的步伐,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保障银行业在守

住风险底线的条件下持续稳健发展。

  记者谷秀军对于人民银行2月15日下午发布的统计数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德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博士有着相同的评价,即央行在近期,特别是今年1月份以来所采取的密集的货币信贷政策措施的一个正常结果,统计数据在与调控目标相符合的区间内。

  数据显示,2011年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5%,增幅比上年末降低1.4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4万亿元,较上月多增5593亿元,同比少增3500亿元。我们看到,1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04万亿元虽不及2009年、2010年同期的1.62万亿元和1.39万亿元,但远高于2010年12月份4807亿元,11月份5640亿元、10月份5877亿元,再次突破了万亿元关口。

  “新增人民币贷款虽破万亿元,但属正常。央行近来采取的调控措施起到了作用,这一数据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郭田勇认为。

  事实上,一季度通常是全年信贷投放的高峰期,尤其是1月份,“早投放、早收益”是商业银行近几年秉承的经营理念,因此年初贷款增量在年度当中占比较高。鄂永健表示,贷款余额增速回落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新增贷款大幅回升则是受去年末的贷款需求在今年初集中释放、企业在年初资金需求较多和银行“早投放、早收益”行为的综合影响,属季节性回升,而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强劲是根本原因。但从新增贷款同比少增较多来看,监管部门加强信贷管控、特别是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的实施对银行放贷行为的约束还是比较明显的。郭田勇认为,信贷资金在年初集中投放的主要原因:一是正值春耕备耕时期,农牧民的信贷需求旺盛;二是前期在建、续建项目仍需大规模的资金支持,信贷投放存在刚性。

  “当前仍需要关注贷款的均衡性、适度性、合理性问题。”何德旭认为,各银行本着“早投放、早收益”的理念,将本年度计划投放的贷款争取在年初集中发放,对确保全年收入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但今后的信贷投放必然相应收缩。如果贷款增长季度间出现较大波动,出现贷款投放不均衡、不合理的情况,不利于经济金融的良性发展,影响银行机构本身利益的实现。

  我们注意到,2011年初召开的央行和银监会工作会议并未明确2011年银行新增贷款规模和增长目标。央行提出,今年要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银监会也要求,201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控制好信贷投放的节奏、规模和重点。

  郭田勇表示,银行业在正确理解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均衡把握信贷投放总量和节奏的同时,要切实加快信贷结构调整的步伐,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保障银行业在守住风险底线的条件下持续稳健发展。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鄂永健表示,从结构上看,当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4834亿元,较上月多增3408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46%;对公短期贷款增加2675亿元,较上月多增398亿元,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继续回升;当月票据融资减少810亿元,表明在信贷控制较严的情况下,银行继续通过减少票据来腾挪贷款空间;居民户贷款增加3306亿元,较上月多增1802亿元,但同比依然少增1200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32%(上月为31%),这表明在楼市调控进一步趋严的情况下,住房贷款难以快速增长。

  此外,受贷款余额增速回落、财政存款增加(当月增加2385亿元)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货币供应增长也相应回落。2011年1月末,M2同比增长17.2%,增幅较上年末下降2.5个百分点。

  M1同比增长13.6%,增幅较上年末大幅降低7.6个百分点。鄂永健认为,M1增速降幅较大与当月企业存款下降较多和企业在春节假期前将活期存款转为短期定期存款有关,是暂时的季节性回落,并非是企业经营活力减弱。由于M1增速回落较快,1月M2、M1之间“倒剪刀差”消失并实现3.6个百分点的“正剪刀差”。但随着短期因素消失、M1增速回升,预计在2月份或3月份“倒剪刀差”可能再现。

  此外,我们注意到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月份CPI同比增长4.9%,再度走高。当前通胀形势依然不可小视,抑制通胀依然是今年宏观政策的主要任务。央行于2月8日晚提前宣布加息,以缓解实际负利率局面,以期有效管理通胀预期。

  那么,当前应该如何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对此,央行此前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0年第四季度)》要求明确,即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把好流动性总闸门,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鄂永健说,总体来看,在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未来基准利率还将继续上调。随着诸多短期因素消失,新增信贷会在2、3月份逐步回落。此外,监管部门持续加强管控,以及在实施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下银行避免“被差别”,也将导致未来信贷增长回落。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