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加息后结算利率分化 购万能险要查清历史业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18日11:05
受到央行去年以来连续加息的市场影响,国内万能险结算利率自去年11月以来逐步走出低谷。

  从各家寿险公司公布的今年1月份万能险最新结算利率来看,多家公司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已经达到4%的水平,部分产品甚至超过5%。

  不过,进入加息通道后,各家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也出现分化,部分公司万能险利率仍维持在较低水平。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的产品策略才是主导万能险利率的关键因素。

  央行去年10月以来3次加息,目前3年期定存年利率已经达到4.5%,5年期定存年利率达到5%。对于万能险而言,银行3年和5年期定存利率是其重要的参照标准,连续加息也给万能险的销售带来了一定的市场压力。

  去年10月份央行首次加息时,当月万能险结算利率并未出现明显调整,各家公司明显仍处于观望状态,但从去年11月开始,多家公司开始连续上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但整体上调幅度有限。从1月份的情况来看,万能险结算利率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多家公司当月结算利率已经站上4%的水平。

  从目前的结算利率水平来看,万能险整体尚未跑赢CPI。不过,记者发现,个别公司万能险产品1月结算利率已经超过5%,最高达到5.6%,成为极少数跑赢通胀的万能险产品。

  提醒:并非一定“息涨随涨”

  市场普遍认为万能险将成为加息周期的受益者,万能险结算利率也有望在多方因素的作用下走高。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市场上几家主要险企的万能险利率调整都较为谨慎,整体上调幅度有限,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平安人寿,其个人万能险1月份结算利率仍保持在4%的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万能险结算利率与银行存款利率之间存在一定关联度,但反应时间会有所滞后,跟直接与利率挂钩的“利率联动险”有所不同。

  同时,结算利率也取决于保险公司的市场战略,对于不主推万能险的公司来说,并不需要借助提高利率增加销售。

  建议:关注万能险历史业绩

  尽管多款万能险结算利率上调,整体靠近4%的水平,但同样有不少产品年化结算利率仍在3%以下,不同公司之间万能险结算利率差距开始拉大。即便是同一家公司,旗下不同的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也存在较大差异,最低仅为2.5%,最高已经超过5%。在选择万能险产品时,消费者应当全面了解公司旗下的各款万能险产品,并查阅过往的历史业绩。对于一些并未将万能险作为主打产品经营的保险公司来说,可能在低息周期中推销万能险,但进入加息周期后结算利率仍会转低。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对于加息这类外部因素来说,保险公司自身的市场策略对万能险利率的影响更大,当保险公司将万能险列为主推对象时,就会考虑通过提高结算利率来吸引消费者投保。此外,保单也有一定影响。

  由于万能险的投保周期较长,在比较结算利率时应该最好在更长的时间内进行比较。此外,考虑到万能险较长的投保周期,提前退保会损失一定本金,且前5年退保损失较大,因此万能险只有在持有超过5年的前提下,才能体现出其收益和流动性的优势。

  文/表 记者纪晨璐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孟先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