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新报道

央行年内二调存款准备金率 股市反弹或将受阻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2011年02月19日08:54

  加息10天之后,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从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以来央行第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年内第二次上调,这距离上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仅仅36天。

  冻结资金逾3500亿元

  此次上调之后,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9.5%,而部分被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缴纳存款准备金压力再增。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19.5%的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在吸收100元存款之后,要上交19.5元给央行,剩下的80.5元可用于放贷。1月底,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达71.23万亿,以此计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大致锁定商业银行资金逾3500亿元。

  加息后上调准备金率成常规

  不到2个月时间,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不断加强紧缩力度。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与央票集中到期、外贸顺差等因素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短时间内增加过多有关,此举将有助于未来信贷投放更为合理,也是央行管理通胀预期的重要措施。

  “周四央票发行收益率未变,市场就已预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近在咫尺。目前央票已经基本丧失回笼资金的功能,央行在加息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常规手段。”南方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李海鹏指出。

  申银万国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前期春节前投放的流动性需要回笼,其次是为了对冲增加太多的外汇占款。根据需要,不排除央行再次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上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加息更多考虑是通胀的变化情况,而未来是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会根据流动性变化情况,流动性压力大,存款准备金率还会进一步上调。

  1月份,新增贷款突破万亿,达到1.04万亿元。当月,CPI同比增长4.9%,通胀压力形势依旧严峻。与此同时,近期货币流动性压力也尚未收紧,为保证春节期间的资金需求,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14周净投放资金高达9760亿元。(记者苏曼丽)

  影响

  股市:此轮反弹或将受阻

  央行继续收紧钱袋子,年后开始的此轮反弹是否就此遇阻?

  第一创业证券创金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万晓西指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过冻结3000亿-3500亿的资金,可能会略微收紧资金面,但不会有大的改变,股市受到的影响有限,整体“中性偏负面”。诺安基金研究总监梅律吾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使用数量工具回收流动性,短期内对A股市场形成冲击,年前开始的此轮反弹将面临阻力,尤其是反弹幅度较大的板块和个股压力较大。也有乐观派认为,昨天股市已对央行紧缩政策有所反应,因此此次调整不会改变市场回暖的趋势。

  除昨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外,从2010年开始,央行7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其后股市表现跌多涨少。只有2次上涨,其余五次下跌。(吴敏)

  房产:必将影响房贷

  银行资金紧张将考验对银行融资依赖较强的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预计,首套房利率优惠或将全面取消,而楼市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收紧银行资金最终将影响到房贷。银行将明显抑制贷款,特别是对首套房贷款的影响,银行的信贷额度将明显缩小。“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由于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双重作用,未来无论是开发商和购房者获得贷款的难度增加,成本提高,而且可贷款额度缩水。

  而对于开发商来说,贷款难度的增加,将可能会影响整个公司的资金链。张月预计,部分融资能力较弱的开发商在未来将可能面临资金方面的压力。另外,在房贷紧缩和行政政策双重作用下,北京房产市场将迎来寒流,房价下行的压力增加。(苏曼丽)

  作者: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