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西部证券:短线反复不改震荡向上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梁幸
2011年02月21日02:21

   □西部证券 王梁幸

   兔年的第二周,两市股指基本依托5日均线呈现震荡上行的态势,上周五的回落虽令趋势出现一定的反复,但热点已经全面铺开,量能的温和放大也显示出场外资金入场意愿较为强烈,交投热情的抬高有利于行情在中期继续向纵深延续。短期来看,沪指面临2940点附近前期高点的压制,难免有宽幅震荡或是适当回调整固的技术调整要求,但在市场供求关系持续改善,以及政策预期兑现,且未来有望继续改观的背景下,市场短线的整理不会改变中期向上的大格局。

   板块有序轮动形成市场推动力

   回顾2661点以来本轮的阶段性反弹行情,可以发现主流资金的布局路线较为清晰。

   首先是从国家政策倾斜明显的高铁、水利板块出发,良好的上涨持续性有效地稳定了市场情绪;紧接着农业以及生物医药板块的异军突起承接了热点的延续,同时也明显点燃了市场的做多热情;随后汽车、家电在行业数据利好的刺激下出现走高,加上沉寂已久的有色、煤炭等资源类板块的强势反弹,而热点由点及面的铺开一直都是市场由弱转强的关键所在。从当前市场的运行格局来看,这一特征已经十分明显,我们可以看到每个交易日都有领涨市场的不同热点呈现,板块轮动速度虽然有所加快,但给市场带来的赚钱效应依然较为明显,这种由板块有序轮动而形成的市场内生推动力中短期内仍会十分强劲。

   供求关系改善缓解资金面压力

   紧张的供求关系一直是前期困扰市场的主要因素,而本轮反弹的展开也得益于这一关系的持续改善。一方面,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来看,央行已经连续14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合计金额高达9760亿。同时,最新的《企业年金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有望于近期正式出台。该《办法》将提高企业年金投资股票比例,该比例不高于投资组合的30%,由此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数千亿元的资金,流动性重回充裕的状态无疑对股市有正面的刺激。另一方面,新股发行节奏较春节前也有所减缓,且近期新股IPO的规模也基本在5000万股以下,仅有徐家汇三江购物分别达到7000万股和6000万股,发行规模较前期也略有减小,这也使得市场的资金面压力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

   政策预期兑现 未来有望改观

   上周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4.9%的CPI水平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表明本轮通胀水平已经趋于平缓,并基本在央行的可控范围之内。央行目前已经采取了3次加息的举措,前2次可视为对通胀高企的被动式加息,而最近一次的提前出手则明显体现出调控的主动性,周末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更多的是为了对冲2月份到期的央票以及应对近期急剧上涨的外汇占款。不过,市场对此已经有所预期,预计政策的兑现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大的负面冲击。我们一直坚持的观点是本轮的通胀更多的具备输入型和结构型的特征,并不是经济过热的直接表现,未来使用上调存准率一类的数量型货币工具仍将是常态,而严厉的加息工具使用可能会低于市场之前的预期。目前PMI数据以及工业增加值的回落已经对此有所显现,因此,为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不排除下半年货币政策出现放松的可能性。

   综合来看,2940点附近是前期的重要高点,同时考虑到自2661点反弹以来,目前指数涨幅已经接近300点,套牢盘以及获利盘所带来的筹码兑现压力可能使得股指在当前位置存在反复的震荡,但这样的反复一方面是对货币政策出台的正常反应,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消化浮筹,从而为中期的继续上攻蓄势,因而震荡向上的大格局不会就此改变,预计本轮反弹行情的高点将出现在3100点上方。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