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刘尚希:财政赤字有弹性 地方债务隐忧巨大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1年03月05日10:14

  搜狐财经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1年财政赤字将控制在9000亿,其中,中央财政赤字7000亿。就此,搜狐财经特邀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在第一时间对这个目标进行了分析。

  刘尚希认为,去年的财政赤字目标是9500亿,与之相比,今年的目标有了一些缩小,但缩小的不大。“GDP的规模按照8%来测算,财政赤字控制在GDP的3%以内,安全性不用说,而且有一定弹性存在。事实上,在金融危机影响逐渐减小的过程中,财政赤字缩小是一个趋势。”

  不过,刘尚希也强调,尽管官方财政数据看上去健康,但市场仍担心政府隐性债务问题,特别是地方融资平台的相关债务,担心这一非常规经济刺激政策带来的滞后成本。

  他指出,应该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以财政项目投放的时点和方向调节,兼顾促进新经济结构形成和宏观经济增长稳定,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或减少“滞胀”持续的时间。

  他强调,在财政之外,要调整财政支出对结构的影响,政府需要通过其他方面的改革从根本上改变收入分配结构,而目前这方面改革进展较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