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王凤英: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战略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08日09:54

  “随着经济快速崛起,我国越来越重视国家形象建设,重塑和提升‘中国制造’的整体品牌形象已经成为共识。而作为中国制造的重要代表,汽车行业理应承担相应责任。”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依然坚持提出她的“中国车”概念,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为打响“中国车”品牌营造产业政策环境。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产销大国,但中国还不是汽车强国,这是业界公认的事实。在2010年以1806万辆的总销量蝉联世界第一汽车消费大国后,中国距离汽车强国依旧遥远:自主品牌在轿车销售中占比只有三成;而出口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则不足3%。

  “汽车强国的发展经验表明,要想在全球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首先必须拥有几个能够在全球叫得响的、真正属于自己的响当当的汽车品牌。目前,经过多年发展积累,我国汽车产业已具备了开始打造‘中国车’品牌、向国际化发展大踏步迈进的基本前提。”王凤英认为。

  在长城汽车走出去的过程中,王凤英感到自主品牌面临诸多不利因素,除了自身存在的原因诸如品牌溢价能力低、企业间互相压价、缺乏整体战略等,还受到当地的产业政策、贸易保护、技术壁垒等的威胁。

  王凤英指出,中国要想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强国,扩大出口和加强国际化发展是必须弥补的短板。在经历了初期发展阶段并已具备了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之后,加强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已成为摆在中国汽车发展面前的重要课题。

  品牌的打造非一朝一夕之功,国家汽车整体品牌形象的打造更是一个系统工程。打响“中国车”品牌,除了自主品牌企业需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品质水平,扎扎实实的进行品牌市场服务体系的建设,还需要国家从产业政策引导和配套环境建设方面,给予企业以方向上的指导和对应的鼓励支持。王凤英建议,国家将中国汽车“走出去”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提升引起各方面对“中国车”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有利于整合、协调相关资源,便于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实施。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