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创业板三病缠身 民建开出药方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3月09日17:35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李舒瑜 甘霖 秦小艳 李萍

  自2009年月10月“出生”以来,年仅一岁多的创业板在给创业者希望的同时也饱受争议。十多年来一直为创业板推出奔走呼吁的民建中央昨天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为创业板当前存在三大问题开药方,并提醒谨防创业板成为上市公司圈钱的手段。

  病症一:“三高”综合征

  药方一:去行政化提高信息披露标准

  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底中国创业板市场已经受理386家企业发行申请,已经核准202家企业发行。其中,153家企业已经在创业板市场上市,共筹集资金1167.5亿元,平均每家企业筹资7.63亿元。

  然而,创业板存在的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和高超募被坊间揶揄为“三高拍案惊奇”。

  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三高”正是我们发行制度不健全导致的。发行创业板发行制度突出表现在机构询价中的价格垄断行为,即80%散户在网上申购,却对发行价格没有知情权和参与权,而只能被动接受发行人、保荐人及询价机构确定的价格,承销商、发行人和保荐人受利益驱动可能拉抬高价发行。

  提案建议,要解决“三高”,首先创业板就要去行政化,发行制度进一步市场化,打破机构询价的价格垄断行为,实现机构询价和网上竞价相结合的发行制度,吸引散户参与竞价,充分体现价格形成机制的竞争性。同时,提高创业板市场信息披露标准,加重第三方审计单位监管责任,以防范财务造假风险。还要合理利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将利率、汇率、税率三率政策结合,缓解市场上流动性过剩的难题,有效地控制创业板的价格泡沫。

  病症二:高管辞职套现多

  药方二:创业板应延长股票锁定期

  截止2010年10月19日,130家创业板企业中按市价计算有400多自然人的股票市值超过1亿元,拥有千万元股票市值的自然人股东也有500多人;其中有30多家企业近70位高管辞职。

  提案认为,对于创业板制造的亿万富翁和千万富翁高管来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解禁为他们提供了巨额资金套现的机会,不利于创业板市场的健康发展,应该建立约束公司高管辞退机制,提高市场长期投资信心。

  首先,应该在创业板上市企业中,大力推行职工股权激励制度,让职工尤其是高层管理者以期股期权的方式购买企业增量发行的股票。其次,要采取严格监管措施,禁止和查处投机性的内幕股权交易,借以在上市后牟取暴利的行为。同时,创业板市场可延长股票锁定期限或严格禁售条款,对公司发起人、原始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股超过规定比例的大股东、以及提交上市申请前特定期限内加入的股东甚至还包括公司核心技术专家、管理雇员等相关人员所持有股份的出售、转让或交易,进行适当限制,以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病症三:部分上市公司科技含量不高

  药方三:加强科技水平的准入审核条件

  部分上市公司科技含量不高也是创业板企业存在的一个隐忧。民建中央一位委员表示,创业板中聚集了相当一部分本应属于主板与中小板市场的企业,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属于食品、轮胎以及综合性畜牧等传统行业出现了创业板“创富不创新”的现象。同时,创业板企业的超募资金投向不明,某些上市企业没有把这些资金用于技术的研发与高科技人才的培养,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提案建议,在创业板上市准入规定中加入有关上市企业所从事主营业务科技含量、所从事行业以及科研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的规定,限制那些未达到上述标准的企业,特别是限制那些已经进入成长期或成熟期的企业进入创业板上市。同时,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正确引导资金配置方向,让从事新型产业领域的企业能够更快捷方便。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