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资金宽裕 10年国债热卖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17日03:15

  在资金宽裕的背景下,机构一级市场买债热情高涨。昨日招标的300亿元的1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为3.83%,大大低于市场预期,招标倍数同时也创下了年内次高。但一级市场上的热情,并未带动二级市场同步走高,现券走势仍较为“纠结”。

  多因素压低招标利率

  昨日财

政部进行了今年记账式附息(8期)国债的招标,本期300亿元的10年国债,共吸引了643.1亿元资金参与投标,对应的中标倍数为2.41倍,为今年以来的次高。作为今年第二期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3.83%,比招标前日二级市场3.87%的收益率低了4个基点,也低于多数机构之前3.85%-3.96%的预测区间。

  “10年国债的发行结果不仅显示了机构的配置压力,也表明了市场资金的宽裕。”一债券分析师表示。10年期国债是长债标杆,其发行自然引起机构的一致追捧。据一位交易员透露,本次国债的边际中标利率为3.85%,与实际中标利率仅相差2个基点,表明机构对本期债券分歧较小。显然,在2月份银行新增信贷大大低于预期的同时,公开市场本周操作“加码”,显示了央行恢复公开市场回笼功能的意图,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机构对于未来存准金率上调的担忧。

  在业内人士看来,避险情绪的加大,则进一步压低了本期10年期国债招标利率。日本地震及后续影响的复杂性,令海外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机构避险情绪也有所升温,进一步推动了债市一级市场的火热和二级市场收益率的下降。

  现券走势仍“纠结”

  一级市场上的热情,并未带动昨日二级市场的同步走高。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日9-10年期存量券双边报价收益率出现1-5个基点的上移,全日曲线10年期国债仅小幅下行0.59个基点至3.86%。

  “这期国债招标结果对二级市场的正向带动并不明显,而10年期国债和5年定存的利差也明显走低,表明在基本面、通胀和货币政策没有明显逆转预期的情况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超调的可能。”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刘子宁告诉记者。

  尽管近期资金面持续宽松,银行间回购市场资金价格持续回落,1天回购利率连续6天维持在1.70%以下,而7天利率已跌破2%。但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债市的走势仍显得较为“纠结”,利好与利空并存。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指出,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对债市的基本面构成支撑,而资金面的回暖也提供了利好支撑。另一方面,PPI、CPI高位运行,显示通胀压力较大,需要加息缓和负利率局面,若全年CPI运行在4%,年内应该再加息2次。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