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招商地产重组 “裂变”后发力商业地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24日04:03

    3月12日,招商地产公告称,招商地产旗下子公司深圳招商房地产公司将以派生分立的形式,一分为二,成立存续公司和新派生公司深圳招商商置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招商商置)。而这也意味着,招商地产决定在商业地产的开发和经营上走出一条更专业的发展道路。

  “一

分为二”再造商业航母

  在2011年2月召开的招商局集团的第一次年会上,董事长傅育宁表示,地产业要进入国内行业第一梯队,形成全国性品牌,并在发展模式、市场定位等方面构筑独特的竞争力。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三大业务板块之一,招商地产将有可能在集团的支持下迎来突破性的发展。

  2月16日,招商地产发布公告称,原招商地产董事长孙承铭辞去董事长职务,而公司董事总经理林少斌则升任董事长,原副总经理贺建亚升任总经理。招商局集团2011年将重新整合集团旗下地产业务,重点发展地产业务板块。

  事实正如外界分析那样,在做好公司人事调整的铺垫之后,招商地产便将地产业务重点放在了商业地产方面,其雄心也更加坚决,动作频频。新派生的招商商置由招商地产100%控股,法定代表人为贺建亚。

  此前贺建亚负责招商地产的商业地产中心,有着多年的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经验,此次由贺建亚亲自操盘招商商置,不论从管理者还是资金投入,都明显表明招商地产做大商业地产的决心。

  去年楼市调控使得住宅地产受限,而商业地产则不受约束。随着诸多开发商将战略眼光转向商业地产领域,商业地产随之迅速升温。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沈柱灿表示:“商业地产已经被压抑了很长时间,招商发展商业地产是大势所趋。”

  对于招商地产分立出商业地产公司的目的和影响,新晋董事长林少斌在2011年投资者交流会上也表示,发展商业地产有助于提高招商地产的专业化运作管理。

  而招商地产总经理贺建亚也公开表示,商业地产将是招商地产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在他的理解中,“未来商业地产将在中国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

  此前,有分析人士曾表示,对招商局集团来说,房地产业务是发展潜力最大的业务环节,而近年来,不管是发展潜力还是自身禀赋,地产都将是招商局集团倾力发展的重头戏。

  2010年报显示,招商地产去年总资产达到598亿元,完成销售额146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137.82亿元,同比增长35.95%,各项业绩指标也普遍向好。

  百亿规模“商业地产”想象空间

  招商地产在商业地产方面的大动作,与向来以“稳健”增长自诩的一贯风格迥然不同,但无疑也给出了一个向商业地产扩展模式的“样板”。

  在2011年开始,房地产政策调控“风向大变”。毫无疑问,在调控力度加码的压力之下,以住宅物业为主向住宅、商业物业及多业态发展已经成为房地产开发商普遍共识。

  据了解,很多房地产龙头企业都计划或已经介入商业地产领域。

  显然,同题之下,招商地产已经抢得先机。早在1984年,招商地产就开始服务涉外企业和外国专家,为他们提供写字楼和别墅公寓的租赁服务,在商业地产方面积累大量开发经验。

  与其他房地产开发商住宅和商业地产并举的方式不同,招商地产将住宅开发和商业地产分立发展,试图寻找另一种更加专业的扩张之路。不过与住宅产品不同的是,招商地产的商业地产版图全国开花,在深圳、广州、南京、重庆等地相继推出很多大型商业项目。

  其中,深圳“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是招商地产目前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日后将向全国复制拓展。

  资料显示,海上世界位于深圳蛇口半岛南端,依山傍海,现有50万平方米综合商业和规划中的70万平方米海上世界新建项目,由海上世界广场、太子广场、金融中心二期、招商局广场、伍兹公寓、希尔顿酒店、15公里滨海长廊、艺术文化中心和高档住宅等组成,是一个集餐饮、娱乐、购物、酒店、办公、艺术、度假、休闲、居住于一体的国际滨海休闲片区。

  众所周知,海上世界项目是招商局集团在深圳600亿投资计划的重头戏;此外还包括太子湾邮轮母港,及以网络信息和科技服务产业集聚发展为产业目标的蛇口网谷,整个改造计划将为深圳的城市更新进程起到重要作用。

  历经多年的发展,招商地产正发力商业地产,进入一个爆发期。2010年,招商地产在商业地产方面的运营收益颇丰,经营面积逾78万平方米,年租金收入逾5亿元人民币,涵盖购物中心、写字楼、五星级酒店、高端服务式公寓等多个类别。

  事实上,招商地产在商业地产方面可谓是厚积薄发。27年里,招商地产在各类商业物业开发和运营上积累了大量成熟、高效的管理经验,以及客户资源,直接签约客户包括沃尔玛、星巴克等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始终保持与世界一流企业合作共赢。

  也难怪贺建亚总经理在今年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招商地产)有信心有能力,在未来一波商业地产发展进程中取得相应的优势。”

  除此之外,招商局集团拥有超过500万平方米的优质土地资源,可以预期,这些土地在未来都将逐步注入旗下的上市公司,所以招商地产具有其他开发商难以企及的优势。

  坚持“绿色”和“保障”

  与决心“深耕”商业地产一样,招商地产在打造绿色住宅、绿色社区等方面也走在了行业前列。

  如今,集城市综合体、养老住宅、旅游地产、度假地产等诸多概念于一身,绿色住宅理念日渐成为开发商打造差异化产品的重点包装对象。

  在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的号召之下,招商地产在行业领域首倡“绿色概念”,赋予了原本钢筋水泥铸造的住宅一个绿色的定义。

  2002年,招商地产深圳花园城获建设部颁发的“深圳第一个住宅性能A级小区”称号,获广东省房协绿色住区认定委员会颁发的“深圳第一个广东省绿色住区”称号。

  自此,招商地产正式开始绿色地产探索之路,也由此上演了招商地产发展绿色建筑的“蜕变”过程。

  2003年,招商地产在深圳蛇口的兰溪谷一期住宅项目中,首次设置了雨水收集利用系统,雨水收集经沉淀、消毒处理后用于小区的绿化、冲洗路面,成为绿色生态建筑的样板。

  2004年,招商地产首次提出了“绿色地产”的理念,发起并承办了首届中外绿色地产论坛。目前,该论坛连续举办7次,发展为国内最具权威的房地产绿色论坛。

  随着越来越多的摩天大楼破土而出,高层建筑的节能问题一直是技术上的难题,如何在不影响居住质量的同时减少能耗,成为各开发商竞相钻研的课题。

  而招商地产的深圳泰格公寓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该项目大量运用了节能节水、太阳能、分质供水系统、环保涂料、LOW-E中空遮阳玻璃等技术,有效节约不可再生资源。

  2005年,泰格公寓成为内地第一个通过美国绿色建筑(LEED)认证的建筑,招商地产也因此荣获了该委员会颁发的“卓越贡献奖”。

  在旧工业园区改造方面,招商地产也将绿色概念贯穿其中。2008年深圳蛇口南海意库三号厂房改造项目采用适宜的节能环保技术,对上个世纪80年代建设的老厂房进行改造。改造后每年可以节电200万度,节水15000吨,使之成为节能率超过65%的绿色甲级写字楼。

  多年来,招商地产在住宅新建、旧城改造、商业和公共建筑营造等建设开发中始终遵循“自然生活、天人和谐”的理念,以达到生态、环保和减排的目的,为人们营造绿色、健康、可持续的生活。

  除深圳兰溪谷、泰格公寓等项目外,招商地产不断开发出花园城、依云溪谷、依云水岸等系列绿色住宅和绿色社区,并在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为核心的三大区域不断复制经典绿色项目,由此也迎来招商地产的转型收获期,2009年招商地产业绩一跃增长了两倍。

  除了在自身住宅产品开发方面注重绿色低碳之外,招商地产还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和适应市场变化的需要,主动承担起建设保障性住房义务和社会责任。

  据了解,在深圳招商澜园项目中,招商地产无偿为政府代建廉租房640套、建筑面积约3.15万平方米。在北京招商嘉铭•珑原项目中为政府代建廉租房504套、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占项目建设面积比例达51.6%。

  而去年,招商地产竞得总建筑面积达59万平方米深圳光明保障性住房项目,投资17亿元,总户数达5000户,将打造我国第一个绿色建筑示范城区。

  隐约中,招商地产始终用“百年老店”的胸襟推动着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