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洛阳概况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28日17:46

  搜狐财经讯 全球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继与杭州、重庆携手共办年度中国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后,首次将目光锁定华夏文化起源地,河洛文化的代表城市——洛阳。届时将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

下是搜狐财经独家报道“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洛河两岸

  洛阳地处河南省西部,横跨黄河中游两岸,辖1市8县6区,总面积15208平方公里,总人口662万。市区面积544平方公里,人口170万。洛阳不仅以千年古都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深厚的文化底蕴著称于世,也以现代文明的丰富多彩和特色鲜明而成为华夏腹地的一颗璀璨明珠。

  洛阳素称“九朝古都”,因居于邙山之南、洛水之北而得名,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从我国第一个王朝——夏朝起,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洛阳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以“河图洛书”为代表的河洛文化是中华古文明的重要源头。周公治礼作乐奠定了古代社会重要典章制度的基础。道学首创于此,儒学渊源于此,佛学首传于此,理学根植于此。博大精深的河洛文化,使洛阳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祖根文源,萦系着无数海外华人的心仪情结。

  洛阳文物遗迹星罗棋布,山水风光多姿多彩,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75处,出土馆藏文物近40万件。夏、商、周、汉魏、隋唐五大都城遗址举世罕见,龙门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关林是国内唯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建筑遗存,北部邙山上遗存着东周以来诸朝皇陵为主的中国最大的古墓葬群,近年发掘出的“天子驾六”车马坑更是震惊中外。洛阳北有黄河及小浪底旅游度假区和新安万山湖景观,南有中岳嵩山及国家森林公园白云山、龙峪湾、花果山、鸡冠山溶洞、陆浑水库游览区等生态风景名胜。洛阳牡丹国色天香,名甲天下,每年举办一届的洛阳牡丹花会,吸引了数千万计的中外游客。

  洛阳工业基础雄厚,科技实力突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装备制造、新材料、硅光伏及光电、能源电力、石油化工等五大战略支柱产业。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市地位大幅提升。2010年洛阳市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321亿元,增速1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8.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39元。以洛阳新区开发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老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使城市功能和形象品味大大提高,相继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十大最佳魅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

  展望“十二五”,洛阳将以“福民强市”作为发展的总体目标,按照“一中心五组团四支撑”的总体布局,以“文化为魂、水系为韵、牡丹为媒、产城融合、带状发展、生态宜居”的定位,着力将洛阳打造成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市和重要经济增长板块、生态良好的宜居山水城市、特色明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和河南省副中心城市。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随着中国中部崛起政策的全面执行,洛阳正在成为业界关注的投资热土。热忱欢迎海内外朋友到洛阳观光联谊,寻根问祖,洽谈投资和贸易,共谋发展大计。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