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苹果价格加专利击退跟随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薛松
2011年04月20日06:51

  日前,苹果公司在美国公开起诉三星公司,称其侵犯了iPhone和iPad专利权。官司背后,是更多的IT和手机巨头加入平板电脑的市场争夺战中,iPad引发的平板热潮已经冲击了传统PC、上网本以及电子书等产品的销售。

  本报讯 (记者薛松)上市一年来,苹果iPad大获成功,

几乎垄断了整个平板电脑市场。不过,仍有大量厂商正在进入这一市场。从数量上看,去年上市的平板电脑只有几十款,今年的平板电脑已达数百款之多,光今年4月份就有三星、宏碁、摩托罗拉等4款重量级品牌平板电脑在国内上市。

  为保持市场优势,一方面,苹果公司利用成本优势降价销售击退竞争者。另一方面,苹果对跟随者挥起了专利大棒,指控三星抄袭其产品的外观、设计、包装及客户界面,专利版权及商标受到侵犯。

  记者在广州一些电脑城看到,目前不少Android平板电脑的起价已低于iPad的入门价格499美元,正准备上市的华硕和宏基平板电脑的最低配置价格从279美元至449美元不等。人们预计,新一代的平价平板电脑不仅将纠正市场上的价格虚高现象,今年极有可能出现价格战。

  影响:已冲击PC和电子书销量

  受到iphone和ipad等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冲击,今年第一季度,全球PC(个人电脑)销量3年内首次出现下降趋势,不少业界人士预计,国内一线城市PC市场份额或将被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赶超。

  从长期来看,平板电脑将继续蚕食传统PC市场份额。短期看,电子书设备受到的冲击更为强烈。汉王科技昨日发布业绩预告称,一季度或亏损近0.5亿元,业绩亏损主要是因电子书产业受到平板电脑等相关产品冲击。

  分析:平板电脑会不会取代PC

  平板电脑是否会最终取代上网本、电子书阅读器甚至是低端的笔记本电脑?主流观点认为,平板电脑的功能强化对其他终端有一定的影响,但不至于取代其他终端。

  消费者通常只有在拥有台式电脑或笔记本后才会考虑购买平板电脑。人们看重平板主要是其便携性。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