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投行调研季: 不担心滞胀 怕紧缩过度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韦承武 胡蓉萍 陈慧晶
2011年04月23日10:35

  韦承武 胡蓉萍 陈慧晶

  “不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内向型企业还是外向型企业,大家都在开工。”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说,这是他的研究团队最近在新疆和珠三角地区调研时最深的感触。

  谢亚轩也由此得出一个初步结论—

—中国经济依然有活力,今年的增速不会太差。

  事实上,每年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前后,分析师们都会展开新一轮的调研或者分析,以期对一整年的经济运行进行预判。

  此时也是争论四起的时候。最大的潜在危险在哪儿?通胀是否可控?政策会收紧还是放松?会不会出现滞胀?

  今年通胀将持续,但不会出现增长停滞与通胀并存的滞胀,已经达成共识。对下半年通胀形势和由此应该采取的货币政策,经济学家观点不一。

  滞胀?

  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率为9.7%,增速比上年四季度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同时3月CPI同比增长5.4%,比2月高出0.5个百分点。“尽管一季度出现了经济增速回落,而物价涨幅继续攀高的情况,但我们认为担心‘滞胀’完全没有必要。”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进口总额创下历史新高,首次超过4000亿美元;新增人民币贷款2.24万亿元,尽管同比少增3524亿元,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唐建伟据此分析,进口的高速增长显示国内需求强劲,企业资金需求旺盛则表明企业经营良好,另外工业生产以及能源生产消费也显示经济仍保持较强活力。“我们交行今年以来客户的贷款需求还是很旺盛的,经营活动本来就有风险,既然大家愿意从银行拿出更多的钱去投资,说明对未来还是乐观的。”唐建伟说。

  唐建伟预计今年二季度的增长率将反弹至10%左右,全年增速仍有望达到10%左右。

  同时由于低基数原因,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也预计二季度GDP和CPI同比增长都将有所加快。

  通胀堪忧

  “肯定是通胀!”这是当前宏观分析师的主要关注点,而类似“通胀仍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这样的判断也频繁出现在他们的报告中。

  在生产领域,招商证券在对东部出口型中小企业的调研中发现,这些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其次是劳动力成本上升,最后才是由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利润空间减小。

  而在消费领域,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观察到,3月份CPI中食品价格的环比增速已经见顶,不过基数效应将使得未来数月中食品价格的同比增速维持在高位。同时受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通胀预期高企的影响,非食品价格的上行压力有所加剧。而政府采用价格管制(对能源类产品)和约谈劝导(对食品与日常家用品)的难以长期持续,下半年非食品价格通胀预计将加速上行。

  关于本轮通胀加剧的原因,普遍的观点是由于各国为了刺激经济而放松了对流动性的控制,从而造成全球范围的货币泛滥。

  虽然各国政府早已开始收紧流动性,但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明剑认为,政策收紧短期内只能减少增量货币,但此前已经发出去的钱政府很难控制。

  周明剑还指出了将有可能加剧通胀的几个因素:一是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攀升;二是全球自然灾害频繁,农产品价格也面临上涨压力;三是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劳动力成本仍将不断上升;四是国内通胀预期已经形成。“通胀预期形成是最最关键的涨价因素,预期形成之后,所有人都会要求涨价。”周明剑说。

  除了货币因素,国内总需求过快增长也将给通胀继续“煽风点火”。

  交通银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陆志明指出,“十一五”期间的经济增速远高于7.5%的预期目标,再加上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总需求膨胀导致物价在短期内面临快速上涨压力。他预计上半年CPI增长将在5%左右,全年达到4.5%。

  紧缩上半场

  央行4月21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央行年内已经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2次加息,紧缩意图明显。

  信贷最前线的华夏银行常熟支行行长邵岗也感受到了紧缩货币政策的压力,“刚批下去的贷款又要变成准备金上缴了”,他开始担心政策超调过度,误伤中小企业。有这样担心的还有许多投资银行的经济学家,这些经济学家和分析师大多主张未来政策走向稳健。

  董先安认为,此前调控效果正在显现,因此二季度紧缩基调不变,但紧缩政策不会超预期。他预计二季度准备金率将上调1~2次,年中加息1次。全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约5%。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同意二季度政策偏稳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再延续一季度如此密集的紧缩政策的话,就会影响到经济的增长速度。比较乐观的做法是,在放缓过程中保持政策偏稳,不再加码。

  农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认为,抑制通胀仍是当前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任务,二季度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和方向不会改变,稳健中更加强调灵活性和针对性,以适度加息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注重公开市场操作、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等为主要特点。

  高盛亚洲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则预计中国的整体政策立场不可能有所放松,二季度人民银行将像过去半年那样继续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加息0.25个百分点。而未来收紧货币供应仍将主要依赖于直接的窗口指导,或间接的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他还预计人民币继续升值(折年率为6%)。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