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双汇激战一周:国泰诺安夺路狂奔 兴业全球站岗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滕晓萌
2011年05月03日06:20

  “我们是一家注重社会责任的公司,所以在双汇出了问题之后,我们就认为在双汇食品安全问题真正得到控制之前,不能投资这样的公司。这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减持双汇。”4月29日,一家基金公司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自双汇发展复牌以来,机构投资者明显表现分歧

。既有认为公司不履行社会责任、风险尚未完全释放而毅然出逃的基金,也有坚持认为双汇发展资产重组确定、因为“瘦肉精”事件下跌出现投资机会而入场抄底的基金。

  而据双汇发展4月29日公布的季报,在“瘦肉精”事件发生之后,双汇发展一共接待过3拨机构投资者实地调研。其中包括3月23日,兴业全球基金和国泰基金,了解“瘦肉精”事件对公司的影响;3月31日,兴业全球基金、国泰基金、华夏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了解“瘦肉精“事件对公司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注入资产的影响。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3月31日那一次,应该是双汇发展方面主动邀请的机构投资者集体调研,与双汇发展“万人大会”同期。

  因此,在“瘦肉精”事件之后,真正主动赴双汇调研的,只有兴全基金和国泰基金,这也是两家前期持仓最重的基金公司。

  而一季报发出之后,兴全基金由于坚定持有双汇发展,兴业全球视野持仓超限。

  国泰旗下数只基金,却对双汇发展做了减仓处理。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两家基金公司可能依然坚持此分歧。兴全视野已经在季报中表态:在卖出超限部分后,将继续持有。

  而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从走势分析看,国泰基金或已经卖出大部分双汇发展。

  嘉实长城高位接盘,国泰诺安出逃

  对于不再看好双汇的机构来说,能够交易的节点并不多。

  3月15日,双汇发展下跌8.69%,当日成交量达到802万股。买入和卖出金额的前五名,都是机构席位。其中前五家买入的机构,累计买入2.49亿元,超过当日成交量的1/3。

  事后,这些机构为何在“瘦肉精”刚爆发时,就毅然入场抄底,成为未解之谜, 如果以当日双汇均价81元计算,那前五位买入的机构,当日分别买入了77万股、70万股、60万股、50万股和48万股。

  从此后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来看,当日高位接盘的基金,肯定包括嘉实服务、嘉实价值、长城安心回报和诺安股票。整个一季度,只有这四只基金加仓双汇发展超过40万股。

  4月19日,双汇复牌后无量跌停,只有一家机构席位逃出,卖出11万股。

  4月20日,5个机构席位再入卖出龙虎榜,分别卖出90万股、32.5万股、14.5万股、10万股和7万股。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在众多机构夺路而逃时,机构席位的排序可能会有助于交易的排序。也就是说,假设4月19日和4月20日,所有机构一开盘,就在跌停价上挂出双汇发展的卖单,那么机构席位靠前的卖单很有可能优先成交。

  而交易所中机构席位的顺序,则是按照基金公司成立的时间排序。

  因此,抢在这两日成功卖出双汇的基金,很有可能是“老十家”基金。此前一季报显示,“老十家”中的国泰、南方均有持续减仓动作。

  该业内人士表示,从持有情况分析,成功夺路的基金,很有可能出自国泰。作为中国第一家基金公司,国泰拥有席位便利。

  一季报显示,国泰旗下四只基金,还分别持有360万、101万、152万和80万股双汇发展。

  而根据交易所信息,4月19日至21日,卖出最多的机构席位卖出了6.3亿元双汇发展,应该绝大部分都是在4月21日一天内完成交易。如果以当日均价60.7元计算,该席位当日出手很有可能超过1000万股。

  市场普遍认为,这一席位属于诺安基金,一季报显示,诺安股票持有1043万股双汇发展,仅次于兴业全球趋势。而“瘦肉精”事件以来,兴业全球基金力挺双汇发展,其总经理杨东曾经公开表示过长期持有的态度。因此兴全趋势不太可能一日之间抛弃持有数年的双汇发展。

  但由于个股交易信息和对个股判断,都属于非公开消息,因此在基金二季报公布之前,无法对基金公司在双汇发展上的投资情况下定论。

  机构“钓鱼”出货

  按照基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兴业全球视野基金必须在十个交易日内,卖出200万股以上的双汇发展,以令双汇发展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降到10%以内。

  尽管业内估计4月19日和20日,兴业全球视野都没有获得好的卖出机会。但双汇发展在4月21日和4月22日成交创出天量,需要卖出的基金公司完全有时间从容出货。

  而在期间奋勇入场接盘的基金,则只有等待基金二季报公布时才能推断。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关注基金公司对于双汇发展的操作分歧同时,更应该关注的是,短期内同一席位对于双汇发展进行买入和卖出的反向操作。

  交易所数据显示,4月19日至4月21日,有一机构席位买入了1.94亿元双汇发展,同期卖出了7365.74万元。另一机构席位买入了1.75亿元双汇发展,卖出了20.41万元。

  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是部分机构为了出货,采取的操作策略。即每日开盘放量将双汇打到股价低点,然后从容拉升,令盘面显示为触底反弹,引诱其他投资者入场。

  但4月21日以来,双汇发展成交量逐日减小,价格相对稳定。已经难以判断从公开数据判断机构态度。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