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阿里巴巴推出云手机操作系统

来源:新京报 作者:阳淼 赵谨
2011年07月29日05:31

  本报讯 (记者阳淼 赵谨)昨日,阿里巴巴子公司阿里云计算公司在京宣布,正式推出基于云计算技术的阿里云手机操作系统,一并亮相的还有全球首款搭载此系统的天语云智能手机W700。阿里巴巴并不是第一个“介入”手机业的互联网公司,此前新浪、腾讯、百度都已“介入”或被传出将“介入”手机业。

  据阿里巴巴云计算公司产品经理介绍,云操作系统的特点是,将大量手机应用放在“云端”(服务器端),手机通过互联网连入服务器使用地图、电子邮件等服务。此前,以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系统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其应用大多为下载到手机内使用。

  据阿里巴巴内部人士透露,过去三年间,阿里巴巴集团从未就盈利方面对阿里云公司有所要求,马云一直强调,要将阿里云打造成云计算服务的基础服务提供商。

  目前该公司已将手机操作系统、浏览器、手机旺旺、输入法、搜索、地图、邮件服务器、翻译等阿里核心产品和互联网常见服务“云计算”化,即主要功能由服务器完成,执行结果反馈给用户手机。

  据此前媒体报道,阿里的云操作系统系基于谷歌Android 2.2系统改造,同时阿里不会介入手机生产,但阿里人士对这一信息不置可否。

  目前,天语W700共有十二种颜色,售价2680元。

  易观分析师路理彬表示,阿里巴巴做操作系统目的是布局移动互联网。互联网企业在操作系统上有整合内容资源的优势,阿里巴巴在生活类、电子商务应用的移动互联网细分市场是有发展空间的,但操作系统的构建对产业链各环节的协同要求高,这对其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此前,其他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先后与手机业传出“绯闻”。去年曾传出百度开发独立手机操作系统的消息。新浪前不久与HTC一起推出微博手机,该手机在HTC原有Android手机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专用微博键。稍早时候,腾讯亦传出定制“QQ手机”,但其CTO熊明华随后澄清,腾讯在硬件方面并无优势,因此不会介入手机行业。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