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阿里巴巴高管解读财报:清理欺诈账户基本完成

来源:搜狐IT
2011年03月18日15:23

  【搜狐IT消息】3月17日消息,阿里巴巴今日公布了2010年第四季度及2010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第四季度阿里巴巴实现营收15.2亿元,同比增长37.6%,环比增长5%;实现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46.4%,环比增长12.1%

  随后阿里巴巴管理层于北京时间20:00召开了财报电话会议,其首席执行官陆兆禧和首席财务官武卫出席,并就热点问题回答了分析师的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季卫东:关于增值服务,这是阿里巴巴近来的主要增长动力之一,能否对增值服务与收费会员业务的利润率进行比较?预期增值服务发展前景如何?

  武卫:我们不会单独透露增值服务的利润率,但显然成熟的增值服务利润率高于收费会员模式。至于用户的续签率,正如我们此前所说,客户使用我们服务的时间越长,其续签率也就越高,购买了增值服务的客户的续签率也更高。关于对该业务发展前景的展望,我们正在评估详细的商业计划,陆总四个周之前才加入,我们今后可能进行一些调整,我们会及时公布最新进展。我们评估的对象包括:增值服务、销售目标、从为客户创造的价值中赢利的方式等。总的来说我们认为阿里巴巴现在向客户收取的费用,只相当于我们为其创造的价值中的很小一部分,我们会研究如何更有效地从中赢利。我们认为增值服务将继续发展,包括其客户渗透率和收入贡献率。

  季卫东:关于对涉嫌欺诈的账号的清理,迄今这一工作是否已经基本完成?阿里巴巴采取了哪些新措施来保证供应商的质量?

  武卫:是的,已经基本完成。我们的内部管控目标已经达成,我们的董事会已经对此表示满意。内部管控包括预防性和查纠性措施,两方面我们都进行了努力。总的来说此种清理对我们的业务影响微不足道,而且已经完全在财务数据中体现出来了。今后我们将继续评估和改善管控系统,不仅要清理涉嫌欺诈的账户,还要提高我们网站上信息的质量,具体措施包括在客户申请加入时,强化正品核实;还包括完善商业模式,通过数据分析技术发现可疑账户;充分应用销售和服务团队,我们的销售和客服团队人数众多,我们将要求该团队更加重视客户质量。

  花旗分析师埃利西亚·雅普:在阿里巴巴的各大平台中,预期阿里贷款、全球速卖通、无名良品和1688.com等将来的收入排行是怎样的?

  武卫:这些增值服务有的还在测试;有的现阶段尚未开始收费,比如1688.com;有的尚未开始全面收费,比如全球速卖通。近期内来自这些服务的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不会很大,我们仍需进行评估,才能判断这些服务的最终盈利潜力。我们有信心,在数年内这些服务将对总收入作出贡献,但现在谈论具体赢利模式和其收入贡献率还为时过早。

  雅普:日本最近发生的地震,对阿里巴巴在日本的营收有无影响?

  武卫:我们在日本市场的一个收入来源是在日本的合资公司,我们是该公司的少数股东,因此其收入并未整合到我们的财报中,我们只按照投资盈亏进行统计。另一收入来源是中国Gold Supplier出口通(CGS),出口通的总收入比例较低,而且日本会员占付费会员比例不高。我们确实在探讨如何帮助日本供货商和买家渡过这一难关,我们会通过全球速卖通和采购平台帮助他们,甚至会提供一些免费服务帮助他们。总的来说影响很小,微不足道。

  瑞士信贷分析师张永恒:请谈谈阿里贷款的发展情况。该业务似乎仍局限于6个省市,向全国推广有哪些挑战?

  武卫:我们现在仍然努力将阿里金融推向更多的省市,面对着各种不同挑战,例如跟不同的银行合作,尽管我们现在已经跟四大国有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但是它们有很多分行,而且这些分行较为分散,并不集中,因此我们必须与各个地区的分红进行沟通和协商。在渗透率方面,目前比较低。仅有数千名客户使用这种金融服务,我们的调查发现,这些客户中超过60%有融资方面的问题,因此我们将努力加速发展我们的服务,并在更多地方为他们提供服务。在收费方面,针对申请成功的贷款,我们每笔收取几百元人民币的启动费用。其他收费按照贷款的情况,我们收取0.5%至2%的费用。目前该项目仍处于测试阶段,我们将继续关注客户的反馈,看项目发展是否顺利,随后我们可能进行进一步的调整。

  张永恒:能否说一下财报中240亿和180亿这两个数字之间的差别?2011年第一季度发放的贷款有实现盈利吗?

  武卫:没有。目前我们仍在测试盈利模式,并没有对所有类型的阿里金融贷款都进行收费。我们只是对部分贷款收费。240亿和180亿这两个数字之间的差别在于,240亿是累计贷款发放额,180亿是发放在外仍未收回的贷款。

  高盛分析师凯西·陈:你们刚才提到陆总会对商业计划进行评估,这是否会导致你们今年的策略出现重大变化?还是说这种改变只体现在具体执行上?

  武卫:我们的总体战略,比如说为中小企业服务、改善商业模式、从“相会在阿里巴巴”到“工作在阿里巴巴”的发展等,并未发生变化。但在近期我们计划将重心放在质量而不是数量上,质量并不是单单指增值服务,质量意味着客户的满意度、客户信息的质量,这些都是2011年的工作重点。我们认为市场潜力仍然很大,我们拥有超过10万付费用户,用户基础相当庞大,而且在过去2年里加速增长。现在正是合适的时候,来更好地服务于这一用户基础,而不是继续加速用户数量增长。

  陆兆禧:对阿里巴巴来说,我们是一个信息服务提供商。我们以往较关注的是用户数,也就是付费的供应商。在未来,我们可能会把注意力从用户数转化到信息的质量方面。我们相信一个平台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而不只是增加平台用户数,因为对一个平台来说,增加价值最重要的就是信息的质量、信息的准确性和信息可被使用的机会。未来在信息服务上,我们会做得更深,投入更多,提高现有用户的满意度。同时在为买家服务方面,我们可能会在新的领域里面投入更多的资源,保证买家在平台上的满意度。只有买家获得很好的服务,得到保障,供应商才会满意这个平台,才会为他们获得的服务付费。

  关于阿里巴巴和淘宝的资源整合,现在已经有了无名良品,其发展比较快。阿里巴巴这边有非常强的供应商基础,淘宝则拥有大量消费者。这两边以往基本没有合作,这是第一次合作,有一个磨合的时间,但发展仍是非常快速、强劲。这也给阿里巴巴一个机会,通过无名良品这个窗口,能够接触消费者,为供应商提供零售链条各种服务的锻炼学习的机会,未来这些能力都有可能都会延伸到除无名良品以外的淘宝其他供应商服务上。我们感到,无名良品只是一个开始,未来随着淘宝快速增长,也会带动阿里巴巴服务的增长以及供应商满意度的提高。

(责任编辑:曹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