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营销发力寿险坐稳第三 太保产险年内拟增资56.54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雄鹰
2011年08月30日04:49
  “目前仍有足够资金来维持财险和寿险今明年的发展,近期没有融资计划。”8月29日,太保集团董事长高国富如是表示。

  今年上半年,太保实现保费收入868.75亿元,同比增长14.2%;净利润58.16亿元,同比增长44.7%;寿险重新夺回第三位置、产险承保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和寿 险盈利水平较快增长,这令高国富和太保董事会“很满意”。谈及下半年策略,太保表示,太保寿险将继续聚焦营销和期缴业务;投资方面,由于对市场走势不乐观,将继续加大定息资产配置。

  寿险坐稳第三

  一度被新华人寿和泰康人寿贴身紧逼的太保寿险今年上半年显出强劲发展势头。寿险保费收入545.74亿元,同比增长11.5%。这一数字使其与第四名新华人寿的保费差距进一步扩至39亿元,稳坐寿险第三。这主要得益于太保注重营销渠道和期缴业务的发展策略。

  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太保营销员总人数为28.2万人,同比增长11.9%,营销渠道实现新保业务收入64.17亿元,同比增长31.4%,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新保业务的整体下降幅度。

  太保寿险董事长、总经理徐敬惠说,上半年主要寿险公司人力多为负增长,太保则进行常态化增员,并加大对增员的支持力度。下半年将继续采取该策略,使营销业务持续快速发展。

  相对于个险渠道的良好态势,银保业务则未能摆脱行业性下跌困扰。太保上半年银行渠道新保业务收入207.1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3%。

  交银国际研究报告称,凭借其较佳的个险渠道,太保的寿险业务表现较其他同业优胜,不过仍低于预期,主要由于银保业务逊预期。

  太保表示,今年以来,银行保险业务因政策调整,加上信贷紧缩、加息等因素,使得整个行业的银保业务规模持续下滑。巨量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也冲击了保险产品的代理销售。

  徐敬惠推断,下半年银保政策不会放松,在加息和通胀环境下,保险产品吸引力受到一定挑战,下半年主要是通过渠道业务发展模式转型,销售保障成分更多的产品,提升渠道价值。

  相对于寿险的艰难突围,太保产险则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上半年综合成本率91.1%,同比下降了3.4个百分点,产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5%。

  太保董事会已经通过最新决议,拟对太保产险增资56.54亿元。高国富表示,如果不出意外,将在今年年底通过集团和股东共同对财险增资,以保证财险高速发展所需资本金。

  下半年加大定息配置

  定息资产利息收入的大幅度增加成为太保上半年净投资收益上升的主要功臣,太保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加大定息资产配置。

  上半年,太保总投资收益率为4.4%(年化),较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4.4%(年化),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均处于行业前列。

  2011年太保净投资收益107.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0%,其中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和权益投资资产分红收入分别为86.5亿元和20.25亿元,上述两项在净投资收益中占比达到99.2%。

  太保集团总裁霍联宏说,上半年,太保利用市场收益率上升的有利时机,配置高收益率的协议存款、大型商业银行次级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等定息品种,上半年新增债券和银行存款495亿元,平均年收益率达到5.47%。

  不过,中报显示,固定收益类在太保投资中占比为77.6%,较2010年底降低了1.4个百分点。

  太保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解释,这受到技术问题影响,当太保注意到比较适合配置定息资产的时候,是通过融资回购提前加大配置,但报表把这一块剔除在外,如果做个技术调整,固定收益类整体增长1.2个百分点。

  对于下半年经济形势,于业明表示不乐观。他说,外部环境现在看来非常复杂多变,而且变数逐步增加,针对这样的情况,下半年整体策略是进一步加大定息类资产。权益类资产方面,则要在上半年基础上,对估值有保障的行业和个股进行重点关注和持续投资。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