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明星基金经理弱市赚钱术大起底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9月22日03:10

   今年以来成就明星基金经理的角色或又如去年一般,成长股似乎越来越多地在基金经理的业绩比拼中占据最中心的位置。但在城头变幻大王旗的基金投资现实下,回避成长股抑或超配成长股核心的理由也令基金经理颇为纠结。尊重市场选择或是明星基金经理顺势而为的投资之道。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成长股成就明星基金

  “今年三四季度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可能会更明显,有助于基金获得超额收益。” 宝盈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彭敢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基于中国经济转型趋势不可逆转,未来几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下滑的判断,A股市场中短期内很难出现系统性大行情。他认为今年下半年市场更可能呈箱体震荡走势,投资机会可能更多来自于个股选择,看好新兴产业及大消费行业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市场未来在2800点至3000点窄幅波动的可能较大,个股机会大于板块机会。

  截至今年9月初,宝盈资源优选基金是今年仅有的两只实现正收益的偏股基金之一,以0.22%的收益水平居于第二,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为2.23%。宝盈资源优选经理彭敢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今年基金业内的明星基金经理。宝盈资源优选基金能够成为今年A股市场中的明星基金很大程度上拜成长股所赐。尽管宝盈资源优选基金从产品类型似乎更多围绕强周期板块,但在实际操作上,宝盈资源优选基金则出人意料地大打“中小盘”、“成长股”、“创业板”的牌。

  根据宝盈资源优选基金披露的2011年半年报,该基金披露持有的34只股票绝大多数指向了成长股,更重要的是其所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也几乎清一色为创业板、中小板品种。由于成长板块在一二季度已经遭受了较大程度的风险释放,因此彭敢二季度低位介入成长板块令其在三季度的市场中表现突出。

  虽然三季度A股市场继续遭受市场杀跌,但成长股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的次新股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在大多数基金经理因重仓的蓝筹饱受折磨时,彭敢所持有的一些重仓品种却在享受市场上涨带来的快感。宝盈资源优选基金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尽管依然有包括第一大重仓股凯美特气在内的品种出现调整,但下跌幅度有限,而多只重仓品种的涨幅则更为卖力,其中第三大重仓股开尔新7月份之后的涨幅超过21%,第五大重仓股拓尔思的涨幅更是超过41%,第九大重仓股瑞康医药同期也有10%的正收益。

  次新股配置成决胜关键

  彭敢二季度的操作策略与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如出一辙,均大幅强化对成长股的投资,但彭敢的操作可能更为激进。王亚伟的成长股投资相对而言更多集中于隐形重仓股领域,与宝盈资源优选基金不同的是,华夏策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并未凸显出对蓝筹、成长风格的偏向。

  值得一提的是,华商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孙建波的持股操作策略一向被外界认为最接近王亚伟,但同样在隐形重仓股领域偏向成长的孙建波却在今年以来的基金业绩表现落于下风。而这一原因很可能是在成长股精选上的差异。孙健波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华商策略基金与华夏策略基金相似的一点是均重配大市值股票,其中广汇股份成为华商盛世成长、华商策略基金、华夏策略基金的核心指标股。但是孙建波净值落后在于对创业板品种的配置力度远远低于王亚伟。事实上,基金经理如果在三季度无法抓住创业板仅有的“稻草”,那么重仓大市值蓝筹品种面临的净值下降风险就无法避免了。

  以孙健波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为例,其所持有的核心组合大多在7月份之后遭受市场重挫,虽然其持有的第一大重仓股国电南瑞、第二大重仓股广汇股份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在三季度的走跌行情中折损轻微,但无奈其所持有的其他核心品种遭受暴跌,中恒集团暴跌28%、威孚高科跌12%、美的电器跌18%、万邦达跌15%、深圳惠程跌24%、巨化股份跌22%。因此尽管其持有的第七大重仓股航天信息、第九大重仓股贵州茅台在7月份后出现10%、6%的涨幅,但持股数量相对于暴跌品种有限,华商盛世成长基金核心组合的表现依然整体保持弱势。而孙建波管理的另一只华商策略基金今年中期累计买入的前20只股票也几乎清一色指向了强周期、低估值的板块,但估值优势并没有转换为安全边际。

  而基金经理王亚伟却在估值上并不得到机构认同的创业板领域大肆出击。华夏大盘精选半年报显示,王亚伟今年上半年新买进62只个股。其中创业板占14只,中小板8只。从行业配置来看,王亚伟上半年抛售了海通证券西南证券招商证券等全部券商股,以及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股。华夏大盘蓝筹上半年新买入个股中,目前公允价值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8只,其中电科院北京君正两只创业板个股入围。此外,增持创业板个股嘉寓股份350万股,报告期末公允价值也达到4910.5万元。

  王亚伟、彭敢在成长股投资上的选择特点事实上也并不同于其他持有甚至重仓某一成长股的基金经理,对于创业板次新股、老股票的区别投资是导致基金经理净值差距的一大原因。

  事实上,孙建波也重仓一只创业板个股——万邦达。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华商策略精选基金在二季度末合计持有万邦达超过1300万股,持股市值金额超过12亿,但万邦达在二季度之后的市场走势中并不比权重股、蓝筹股更好,股价自今年7月份以来跌幅已经超过15%,令孙建波管理的两只基金因此折损约2亿元。

  由于发行上市时间所处的背景完全不同,创业板领域个股之间的差别也显著存在。相对于今年在创业板“严冬”环境下登陆市场的新股,一些创业板的老股票在基金经理看来依然充斥着不确定性,而此前基金经理看空创业板的一个主要理由在于创业板股票普遍估值过高,但创业板中的部分业绩较好的品种经过前期大跌后,估值优势或已经显现。更重要的是,今年新股发行环境由于创业板市场前期持续走弱,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在基金经理看来变得有利可图。

  “前期新股破发恐慌潮可能使得部分新股定价趋于合理,并迎来机会。”南方恒元保本基金经理蒋峰表示,基金对新股越来越多持谨慎态度及市场的恐慌氛围有可能产生投资机会,部分新股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出现定价大幅向下偏离合理价格的现象。而华夏策略精选也进一步佐证了基金经理更加倾向于配置创业板次新股的这一特点。华夏策略精选的最新半年报显示,王亚伟新买入15只创业板个股,其中天晟新材长海股份聚龙股份恒顺电气易华录、电科院、北京君正、冠昊生物8只为今年登陆创业板的次新股,而华星创业世纪鼎利碧水源长信科技、新开元、嘉寓股份、智飞生物7只为今年上半年华夏策略精选最新介入的创业板个股。

  消费成长板块中偏爱细分行业

  在今年以来的A股行情中,明显的板块性机会几乎不存在,但明星基金经理在细分领域依然捕捉到一些难得的投资机会,消费品领域中的家纺、男装两个细分板块成为今年明星基金经理最为热衷配置行业板块之一。

  以家纺行业仅有的三只中小板上市公司——富安娜梦洁家纺罗莱家纺为例,家纺行业出人意料的市场表现令重仓其中的基金经理倍感惊喜。上述三只股票7月以来涨幅分别为11.6%、14.6%和14.9%。 其中易方达基金首席投资官陈志民管理的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二季度持有富安娜180万股,持有罗莱家纺185万股;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管理的华夏优势增长基金则持有罗莱家纺113万股,持有梦洁家纺150万股;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易阳方管理的广发聚丰基金则持有罗莱家纺88万股。

  “家纺、园林、装饰这样的细分板块很容易出现好的投资机会。”招商基金招商基金专户资产投资部副总监杨渺认为,细分行业往往是小公司、大市场的特点,此类标的的成长性机会要比很多行业更有确定性,一些优质的成长股可能就蕴藏在这类领域。杨渺认为,一些优质的上市公司估值处于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但若以持续成长的眼光去考虑,即便此类上市公司估值较高,还是应该尽量投资此类有较大增长空间的成长股。包括创业板个股的解禁,在杨渺看来,其中也蕴藏一些可以把握的机会。“其中套现压力是存在的,一旦出现一波较大的下跌,反而是买入的机会。”

  与此同时,消费品领域的中的另一细分领域男装板块也在今年基金的布局中得到较为有力的资金配置。由于男装品牌特殊的消费习惯,明星基金也开始越来越多认同男装股票品种的含金量。据上市公司、基金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包括华夏王亚伟、南方邱国鹭在内的一批基金经理二季度强化对男装板块的挖掘,男装上市公司纷纷进入基金经理的十大核心组合中,这可能直接影响基金下半年的业绩表现。

  大杨创世披露的2011年半年报显示,南方基金旗下公募基金联手同门专户“一对多”产品在二季度大举买入该股,其中南方高增长基金在二季度买入超过170万股,“南方基金公司-招行-目标回报1号资产管理计划”则在同期买入超过1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南方基金公司-招行-目标回报1号资产管理计划”的介绍,该产品系南方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邱国鹭亲自管理的“一对多”专户理财组合,由于业绩较其他对手长期保持领先优势,邱国鹭被视为基金专户领域的明星基金经理。

  “男性消费者对品牌服装的忠诚度高于女性,男装品牌的含金量很高。”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此前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女装品牌主要指向流行和时尚,而男装品牌的粘度很高,男性消费者不会频繁接受各种不同的品牌服装,因此下半年看好品牌消费品的机会,而其中最具有投资价值和含金量的当属高端男装品牌。

  事实上,南方基金早在一季度就已开始对男装板块的投资。根据报喜鸟披露的信息,今年一季度期间,南方旗下四只基金集体现身报喜鸟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上述四只基金合计持有1372万股报喜鸟。同时南方旗下基金还在一季度介入希努尔

  而从基金二季度的操作上,相关的投资细节更能佐证基金经理对男装板块的青睐,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亦不能免俗。王亚伟在二季度将男装上市公司置入基金核心组合中,根据华夏策略基金披露的信息,王亚伟在今年二季度买入美尔雅超过350万股,美尔雅因此成为华夏策略基金二季度末第十大重仓股。

  男装上市公司频频出现在基金核心组合中显露出基金经理的良苦用意,希冀在下半年男装品种对基金业绩增长、平衡市场风险带来帮助。根据广发策略优选基金披露的信息,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男装股票品种居然占到两个——分别为排名第七的七匹狼和排名第十的报喜鸟。其中广发策略优选基金至二季度末持有七匹狼超过970万股,持有报喜鸟超过1800万股。

  上述品种实际上在今年二季度已遭到基金的强力买入,融通动力先锋基金披露的2011第二季度报告显示,基金经理二季度期间斥资7799万元买入报喜鸟至582万股,也使得报喜鸟成为其第七大重仓股。在今年二季度末,报喜鸟已经成为多只基金的核心品种。除了融通基金外,中邮核心优势基金将报喜鸟列为第二大重仓股,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则将其列为第七大重仓股。

  希努尔披露的半年报信息也显示基金经理对该股的持股热情,其中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民生加银精选基金在二季度买入该股后进入希努尔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上述两只基金合计买入239万股。

  与此同时,一些资产规模较小的基金虽然无法从上市公司2011半年报信息中看出投资痕迹,但此类基金对品牌男装的青睐程度绝不亚于大型基金,男装品种的市场表现足以左右基金业绩。以资产规模不足2亿的新华行业周期基金为例,基金二季报显示新华行业周期基金今年第二季度买入希怒尔约37万股,使得该股成为新华行业周期基金二季度末的第二大重仓股,占报告期末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5.66%,远高于多数基金对该股的配置比例,希努尔显然已在二季度进入新华基金的核心股票池。

  尊重市场 耐心持股

  显然,在今年A股市场的布局上,顺势而为显得极其重要,在具备估值优势的权重股三季度以来拖累基金净值表现的同时,无论公募基金抑或是私募基金,任何忽视市场规律和偏好而照本宣科的投资方式都难以获得市场的认可。

  公私募基金经理二季度以来的得失似乎也佐证了投资选股尊重市场的法则。虽然私募基金似乎更擅长在结构性行情中把握中小市值股票,但由于一些私募基金更多的转向公募基金的配置策略,今年面临亏损的私募基金犹如公募基金一般比比皆是。数据显示,有近600只私募产品在今年8月份出现亏损,而随着9月初指数进一步走跌,预计私募基金的亏损幅度可能进一步恶化。以明星私募基金经理罗伟广管理的广东新价值为例,今年以来多只产品的亏损幅度超过20%。罗伟广旗下产品重仓的万家乐今年以来跌幅超过42%。根据万家乐披露的信息,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广东新价值持有万家乐超过1400万股,重仓股出现如此之大跌幅显然严重拖累了私募基金的净值表现。

  以明星基金经理石波为核心的尚雅资产,今年多只产品亏损幅度超过15%,去年下半年发行的多只产品已跌破1元净值,其中尚雅13期截至9月13日单位净值只有0.79元,累计亏损幅度达21%。尚雅作为一线私募的代表,今年以来净值的表现的确让人大跌眼镜。

  原广发明星基金经理、上海汇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震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机遇大于风险,但也很难期待市场出现大的系统性机会。他指出,不排除市场存在一些脉冲性、结构性的行情,但此类机会很难把握,由于操作难度较大,如果不能反应迅速,很容易遭遇风险。

  “投资首先是尊重市场,当市场证明我的判断出现错误时,我会及时修正。”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总监何滨认为,当发现市场走势与自己判断相左时,不应选择抱怨市场错了,而是应准备好补救的方案。与何滨的这一观点相似的还有信达澳银投资总监王战强。王战强认为,在创业板的投资上应该尊重市场的选择,当市场的偏好偏向于低估值的蓝筹股、权重股之际,应及时抽离创业板,而当市场偏好于具有成长性、中小市值品种后,应重视市场的这种自然选择。

  因此,市场的这种偏好已经使基金经理二季度期间的不同选股策略出现明显的效应反差,今年三季度以来的A股市场中,在权重股萎靡的同时,基金经理在创业板等中小成长股上却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因此,明星基金经理们在失落于权重股的同时,却也畅快地从创业板、中小板中得到了补偿。虽然7月份之后上证综指持续震荡走低,但王亚伟二季度介入的一批创业板个股却在这波市场中普遍出现较好的涨幅,其中主营智能交通业务的易华录更是在三季度出现高达38%的正收益。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基金二季度末合计持有易华录70万股,并成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总监何滨介入的海能达主营业务亦指向智能通信、智能交通,这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在今年三季度之后的涨幅同样高达38%,何滨管理的资源优选基金持有海能达500万股。

  敢于在二季度市场中超配成长股本身就是成功的策略,一些重仓持有成长股的公私募基金也显然将受益于这些高估值品种在三季度中较高的安全垫。明星私募基金——泽熙投资介入的康得新国电清新科力远等均为创业板或中小板领域的成长股,其中仅康得新7月份之后的正收益就超过22%。即便在今年一二季度最糟糕的市场中,景顺长城明星基金经理、投资总监王鹏辉依然对汇川技术进行持续的加仓。根据汇川技术日前披露的2011年半年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的五只基金合计在二季度增持汇川技术690万股,使得报告期内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持有的汇川技术超过了1300万股,其中景顺长城投资总监王鹏辉管理的基金以518万股的持股量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10亿资金集于一只创业板股票凸显出基金经理对个股和后市的精确把握,汇川技术今年7月份以后股价依然有超过12%的正收益。

  “随着结构性行情的深化,对基金经理的择时选股能力提出很大挑战。”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基金经理朱红裕认为,跌出来的机会正在到来,目前应该逐步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但在结构行情下,基金经理的持仓结构至关重要,积极配置一些成长性好的中小盘股有可能获得不错的长线收益。

  融通基金专户投资总监、明星基金经理陈晓生也指出,消费服务、科技创新领域的中小盘可以成为长线配置的战略性标的,虽然当前这类品种的市值很小,但这些行业未来会衍生出一批市值规模很大的优秀企业。与此类观点相似的是,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冀洪涛亦认为,一些小盘股所在的细分行业目前在A股市场中的市值比例非常小,但是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在消费和科技的大方向下,A股市场各行业的市值权重比例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值比例的变化也意味着投资收获期的到来。效果需要时间来证明,明星基金经理上述成功投资也佐证了耐心、胆大和心细的特殊价值。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