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雷士照明与汇丰对赌股价? 吴长江称个人投资遭误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9月22日04:06
  国内节能灯龙头企业雷士照明(2222.HK)本周一(9月19日)在港股市场遭遇重大空压,一天之内,股价重挫17.8%,市值蒸发18亿港元。当日成交量急速放大至前一交易日的5.8倍,达1870.9万股,其中,卖空股数63.3万股,沽空金额高达171万港元。

  这一切皆因9月9日,雷士照明董事长兼大股东吴长江大笔出售1500万股股份,这一举动被市场解读为吴长江看淡后市,恐慌情绪在经过几日酝酿后,终于在19日爆发。

  然而,刚交出一份业绩大涨的半年报答卷,吴长江为何要在此时大笔出售自家股票?

  与汇丰订立衍生品合约

  股价遭遇重挫后,9月20日,雷士照明在港交所发布通告,披露吴长江与汇丰私人银行(瑞士)有限公司香港分行订立的一宗看涨股权衍生品交易(bullish equity derivative transaction)。

  上述衍生品交易合约于今年8月31日订立,根据约定,吴长江可以购买最多约4999.9万股雷士照明股份。为了使交易对手汇丰私人银行就订立这项股权衍生品交易建立初步对冲头寸,9月9日,吴长江以每股3.3749港元,向汇丰私人银行出售1500万股股份,持股降至19.17%。通告指出,订立股权衍生品交易以及出售股份,是吴长江本人的资产管理计划的组成部分。

  9月9日,雷士照明公布大股东吴长江出售1500万股的信息。9月12日,雷士照明的股价即跌4%,以每股3.21港元收盘。此后三天,股价则一直维持在3.21港元。

  “那个时候市场还不明白大股东为什么要减持。”凯基证券营运总监邝民彬解释,一般情况下大股东减持表明看淡后市,所以市场会有所担心。

  三天“平静”后,9月19日,市场上的恐慌终于爆发,雷士照明股价暴跌17.8%。

  “吴总也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大的影响。”9月21日,雷士照明发言人告诉本报记者,股价暴跌后雷士照明随即召开了投资者电话会议,澄清大股东减持的原因。

  对于吴长江来说,电话会议和通告似乎不足以平复其心情。9月20日凌晨,吴长江又在微博上透露其与汇丰签订合约的初衷,“由于前几天公司股价跌到3.4港元左右,我认为股价严重低估,于是我花了三千多万港币向汇丰银行购买了五千万股的期权,认购价是3.7港元,认购期是未来6-12个月,这1500股转卖给汇丰是用来付期权金的,我会在未来六个月后分期回购五干万股。”

  不过公司通告并没披露吴长江未来回购股份的价格,也没有透露更具体的合约内容。事实上,很多签订该类合约的银行并不会自己坐庄,而是把合约转售给市场上看淡雷士照明的对冲基金等投资者。

  交易无关公司基本面

  吴长江在微博中表示,公司经营一切正常,“请大家不用担心,如果有人想借故沽空雷士股票赢利,我要告诉看好雷士的朋友们,你们赚钱的机会来了,不会失望。”

  8月24日,雷士照明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其业绩增长显著,期内销售收入2.6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9%,其中雷士照明自有品牌的销售收入上升48%,至1.87亿美元,占总销售额70%,较去年同期上升8%。期内,税后利润达4065万美元,同比增长50%。

  “(看涨股权衍生品交易)和公司现金流没有关系。”香港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员向记者解释。

  雷士照明的发言人则对记者解释,表面来看,吴长江出售1500万股是减持,但由于在未来数月将会进行回购,且总数远远超过1500万股,因此实际上是对公司股票的增持。

  今年7月,施耐德电器以每股4.42港元加溢价的方式,购买雷士照明9.2%的股份。吴长江表示,施耐德溢价购股,反映出对雷士照明的业务发展充满信心。

  “(看涨股权衍生品交易)实际上反映出大股东看好公司未来股价的走势。”邝民彬认为,不确定因素是造成股价大幅下挫的重要原因。

  9月21日,雷士照明获得多笔大手买入,单笔买入股份在88万股至130万股之间不等,当日成交量高达4523万股;而卖空股数仅19万股,股价大幅攀升4%,以每股2.85港元收盘。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