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 最新消息

温州炒房热钱全线溃退 成都楼市恐难“独善其身”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21日09:16
  温州投资客“月降百万急抛售”,近日,温州投资客抛盘的报道充斥了各大媒体,如今这股抛售潮已经蔓延到了北京、重庆、广州等地。地产分析人士指出,在成都这类一向“慢半拍”的二线城市,温州客撤离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虽还完全展现,但也恐难“独善其身”。

  现象:

  “房东急哭了”温州炒房热钱全线溃退

  最近在网络上一则标题为“房东急哭了”的二手房广告开始大红大紫:该广告称,某温州投资客因资金链断裂,无奈挥泪抛盘,6300元/平米的房子,5000元/平米就卖,望广大买房刚需们抓住机会,两全其美云云。

  据了解,由于民间借贷的资金链出现危机,近期浙江、江苏、福建、广东等地都出现部分温州客卖楼套现,回乡救急的苗头。在重庆,有媒体报道称温州炒房客挂牌出售的房源大增,国庆期间甚至出现了温州客“打飞的”亲临重庆,以七折的幅度狂甩房产的壮观景象。在上海,二手房挂牌量明显增加,且均有降价10%-15%不等的降价幅度,有分析师表示,上海房价十年来保持坚挺,这些温州客在二手房市场上割肉抛售,实属难得一见的新情况。如今,在二手房搜索网站安居客上,“温州客缺钱急抛”、“温州老板跳水价”、“温州客急抛套现”等甚至已成为许多挂牌出售房源的招牌字眼。

  分析:

  套利空间消失,僵持已无意义

  温州商人素以精明著称,正如他们自称“连头发丝都是空心的”。温州炒房客如此急于抛售自家产业,除割肉救急的因素外,与近1年来国内楼市的疲软表现也不无关系。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现在的房价总体走势比较平稳,对于温州投资客来说,短期内套利空间已经不存在了。“按照目前的市场状况,现在抛和三四个月后卖,有可能是同样的结果,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当然越早出手越好。”

  有着多年炒房经验的陈平(化名)透露,从去年楼市开始调控以后,他们就不断抛盘,到现在为止,还有一些大户型的高端楼盘很难出手,“只有挺着,没有其他的办法,毕竟大部分货都已经清仓了。”他告诉记者,许多和他一样做实业的老板,都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抛盘。事实上,不光是散户开始偃旗息鼓,就连著名的温州炒房团,也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发团,只局限于在江浙一带的商铺上“小打小闹”,“住宅现在是个烫手山芋,基本都已经不敢碰了。”该炒房团的活跃人物告诉记者。

  据了解,温州有40多万家企业,大部分人都有投资房产的习惯,一旦汹涌的话,有可能是一场民间资本从房产市场的大撤退。

  预测:

  虽“慢半拍”,成都也难“独善其身”?

  虽然这波由温州炒房团导演的大逃亡已经让国内一线城市的地产市场为之色变,但在成都这类一向“慢半拍”的二线城市,温州客撤离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却

  尚未完全展现。

  “眼下在成都温州客低价抛售房产的现象并不多见,多数房东并未跟进,房东心态保持观望,二手房的降价浪潮不会因为少数投资客的低价抛售而形成,除非这一趋势继续蔓延。”中原地产工商铺部经理徐东认为,温州投资客比较特殊,流动资金、民间资本相对比较多,他们的撤离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形成连锁反应的可能性不大,从短期上看,市场应该还是会保持相对僵持的状态。某中介机构分析师也表示,从该公司一线门店反馈的数据综合判断,近期各板块温州业主卖房所占的套数大约在8%。 因此,目前总体看来,在市场上温州业主房源所占据的比例并不很高,其投机行为本身不会对大市造成重大影响。

  但是,“慢半拍”并不等于可以置身事外。事实上,相对于中介机构的谨慎乐观,成都的地产开发企业的圈内人士对于“温州危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同样忧心忡忡,因为成都一直以来都有个引以为豪的数据:有超过50%的商品房被外地人买走。

  这个从2003年就开始出现的现象还在延续,其中省外购房者的数量正迅速赶超省内二级城市购房者的数量。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新疆、西藏的购房者正越来越多。而这样的消费结构,一直被当地开发商视为“刚性需求”。“一叶落而天下知秋”,一旦温州客抛售风潮蔓延到成都,那么占了蓉城楼市半壁江山的外地置业需求肯定不容乐观。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