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康师傅并购百事中国 > 康师傅并购百事中国最新

康师傅与百事可乐建立战略联盟 合作将带来双赢

2011年11月04日20: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康师傅与百事可乐建立战略联盟
康师傅与百事可乐建立战略联盟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根据康师傅控股公司刚刚公布的消息,康师傅控股和百事今日达成协议,在华建立战略联盟。根据协议,康师傅控股的附属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百事公司在华特许经营装瓶商。康师傅方面原定今天(4日)下午召开电话会议,之前有媒体猜测,这次会议议题可能跟康师傅收购百事的股份有关。

  康师傅今天(4日)停牌,停牌原因是今天会公布对股价比较敏感的消息,其实这也是间接印证了收购的传闻。康师傅原定今天下午有一个电话会议,对此记者多次致电康师傅总裁办公室。公关部新闻发言人陈功儒表示,因为怕引起波动所以要等到收盘之后才会有具体的消息,大概在5点钟的时候,康师傅控股发布了公告,表示康师傅将用子公司康师傅饮品的9.5%的直接权益去换取百事可乐在中国非酒精饮料瓶装业务的全部收益。

  康师傅的新闻发言人陈功儒表示康氏控股今天签订了协议,康师傅的饮品将成为百事公司在华的特许瓶装经营商。当然这些是一定要待中国商务部来批准的。百事可能会把瓶装场的间接持股权都交给康师傅饮品,并且作为回报获得康师傅饮品5%的间接持股权,那么百事可能有权在2015年前把康师傅饮品的间接持股权增加到20%。

  根据联盟的协议,康师傅饮品将与百事现在所有的在华的瓶装厂商来进行合作,康师傅将负责生产销售分销百事下面的一些碳酸饮料,和这种一些佳得乐这类的非碳酸饮料的饮品,百事将负责品牌和负责市场的推广。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品牌运营专家,他们认为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因为百事在渠道上面一直不如可口可乐做的好,甚至不如王老吉做的好,而康师傅恰好是在渠道方面非常有心得,康师傅其实欠缺的是在饮料上面的一些研发和创新,这方面百事又恰巧做的比较好的,有人认为他们的合作不是单方面的收购,可能更多的是双方的双赢。

  百事为什么会选择主营茶饮料的看师傅作为合作伙伴?康师傅和百事的联姻,会不会对“饮料巨人”可口可乐的地位带来实质性威胁?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对此作出分析。

  况杰:对于百事来说最有效的资产并不是产能,而是品牌和它已经具有的一定的地位和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用换股的形式或者现金的形式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好处的。另外就是所谓的收购可能指的是收购它的生产能力,这个对于康师傅来说并不是主要的目的,主要还是希望获得百事品牌的这个使用权,这个可能是更加有效的,所以我完全同意这是一个很双赢的局面。因为康师傅本身基本上是没有碳酸饮料的,百事正好在碳酸饮料上又是世界第二位的地位,所以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互补。

  具体来说,实际上百事只是让出在中国的罐装厂,百事主要的盈利来自于浓缩业。收益来说,只要百事可乐饮料在中国市场卖的多,它的浓缩业也会多,所以他的收益肯定是有保障的,有康师傅在前面拼杀打渠道肯定是有帮助的。另外百事在中国品牌的推广还是由自己负责,百事更加擅长的就是做的品牌的推广,这方面恐怕会加大投入,这对百事来说是完全有利的。

  对康师傅来说尽管现在在饮料行业几乎是龙头老大的地位,但是正好恰恰是缺少碳酸饮料市场,这部分市场在国际上或许增长是已经很缓慢甚至有所下降,但在中国市场碳酸饮料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充分发挥康师傅在渠道经营上的优势,与百事合作可以延伸它的产品线,对康师傅来说也是有好的收益的。

  我感觉仅从碳酸饮料来说,恐怕还是无法撼动可口可乐一家独大的局面,但是从整体饮料的格局来看,康师傅和百事这样的强强联合,可能会把整体饮料份额增大,这方面会削弱到可口可乐的份额,实际上我们看整体的饮料市场除了碳酸饮料以外非碳酸饮料占的比例是越来越大,包括比如说茶饮料,包括其他的瓶装水,这个对可口可乐是一个威胁。(记者张奥)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