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企业收藏

中国藏家要花更多的时间研究西方艺术家

2012年02月10日10:35
来源:雅昌艺术网
 


  ROBILANT + VOENA画廊(罗宾郎+维奥娜画廊)由艺术品古董商Edmondo di Robilant(埃德蒙·德·罗宾郎)和MarcoVoena(马克·维奥娜)共同成立。Robilant先生在1989年建立多佛街画廊,并曾是P&DColnaghi画廊的总裁。他有20多年经营古典大师级艺术品以及19世纪绘画艺术作品的经验,主要从事意大利以及法国学派的作品。马克·维奥娜在米兰经营的艺术品,从古典大师级到经典现代以及当代艺术品都有涉猎,具有15年的经验。2005年1月,两人在伦敦的艺术画廊成立于多佛街38号一楼,2011年画廊扩张至2楼,与在米兰丰塔纳的画廊一般大,并与Sperone Westwater画廊进行合作。

  画廊最近有影响力的展览包括:国际Caravaggesque 卡拉瓦乔风格作品展,意大利风景画家Antonio Joli和Gaspar vanWittel与古典大师展,意大利20世纪中期现代派展览,以及美国当代艺术家Julian Schnabel, David La Chapelle and Clifford Ross的作品展。

  罗宾郎+维奥娜画廊定期在主要艺术博览会参展,包括TEFAF马斯特里赫特艺术博览会、美国棕榈滩艺博会、巴黎双年展、米兰国际古董和现代艺术展览会、佛罗伦萨古董双年展。

  多年来,他们一直与重要学术机构合作,顾客群有包括英国泰勒美术馆、苏格兰国家画廊、弗吉尼亚州美术博物馆、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卡波迪蒙蒂国家博物馆、萨包达美术馆、Nazionale美术馆、帕尔马艺术博物馆。最近画廊的顾客群有国家博物馆、布鲁克林博物馆和大都会博物馆以及维多利亚国家博物馆。

  罗宾郎+维奥娜画廊提供顾客四十多年的国际艺术品市场经验,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多样化服务,帮助顾客完善他们的艺术收藏。

 


  专访罗宾郎+维奥娜画廊

  问:目前欧洲的经济正处于波动当中,请谈谈经济的冲击对欧洲以及意大利的艺术市场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答:我非常强烈地感觉到,我们的收藏家客户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了艺术品投资相对于传统投资领域,比如股票、债券或期货等有着更加坚挺的表现,这满足了收藏家对投资安全的需求,因此形成了世界范围内艺术品的强劲销售态势。在意大利,因为近期的社会波动,人们会相对更加保守一些,但是我认为,这只是权利过渡时期的一个正常现象。

  问:罗宾郎+维奥娜画廊活跃于全球各大展会之间,你们是如何看待全球几个重要艺术展会的,对不同的展会是否会考虑呈现不同的艺术品?

  答:当然。有别于一些传统的画廊,我们的经营范围既涵盖古典大师作品,也包括当代绘画,这就使我们必须因地制宜。比如,在马斯特里赫特的欧洲艺术博览会期间,我们会着重展出古典大师作品,因为这其实也是我们最擅长的领域,而该博览会也是比较偏经典的博览会。而在伦敦大师展期间,我们则会在同一个展位分区展示古典大师和当代艺术作品。在刚刚结束的纽约绘画展上,我们带去了二战后意大利现代艺术,比如Fontana, Castellani, Bonalumi, Burri, Morandi等。事实证明,在很多领域我们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问:罗宾郎+维奥娜画廊选择艺术品的标准是什么?有哪几个要素?

  答:对于大师级作品,我们通常会先追求品质以及关注当下艺术品市场状况,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大师名气。拥有一件小有名气艺术家的上等作品比大师级的普通作品要有价值得多。至于现代艺术作品,我们比较欣赏二战后的艺术家。目前对当代艺术这块,我们还没有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艺术家,我们正在努力发掘,这也是主要市场画廊所要做的工作。我们比较乐于与一些画廊合作,共同分享已有的艺术家。比如,目前我们与纽约Sperone Westwater画廊一起联合举办的Wim Delvoye艺术展。

  问:罗宾郎+维奥娜画廊包括经典艺术,也包括离经叛道的各种艺术形式,能否介绍下,当前不同的艺术形式,其买家状况是怎样的?

  答:据我所知,只要艺术作品品质高,都能找到适合的买家。在中东、俄罗斯、印度、中国还有巴西,似乎都比较偏向于国内艺术家或者国际蓝筹品牌艺术家,而欧洲和美国人则热衷于现代和当代艺术作品,但也会去搜集具有丰富背景的传统艺术作品。

  问:罗宾郎+维奥娜画廊是否与中国藏家有过接触,对于中国藏家以及中国艺术品市场有什么评价?

  答:我们是中国市场的外来者,虽然我们卖过一些意大利现代绘画作品给中国藏家,但是也是通过中介而已。因此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直接真正接触中国藏家。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改善这种状况。或许通过这次采访,能直接与我们所知的中国藏家接触,或者有些也能直接与我们取得联系。

  问:罗宾郎+维奥娜画廊是否会选择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如果选择的话,会选择什么样的作品,谁的作品,标准是什么?

  答:我认为目前已经有许多西方画廊驻扎中国,比如在北京、香港还有上海。许多中国主流艺术家已经签约给这些画廊。因此我认为冒然进入此领域不妥,而且我们已经涉及到很多艺术品的领域,没有太多精力介入此领域。

  问:对于中国藏家购买欧洲艺术家的作品,罗宾郎+维奥娜画廊有怎样的建议?

  答:要注重品质和品相,而不是盲目追求艺术家的名气。有很多不是非常知名的艺术家的作品与大师级作品相当。因此,你需要花时间去了解这些艺术家,了解他们的学派等等。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博物馆以及画廊,因为在那里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一次次的被展示出来,你就可以去不断地了解。不要害怕去画廊,也不要害怕去问问题,最重要的是做好基本功。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