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 央行下调存准率最新消息

“降准”缓解资金紧张 预调微调出手快

2012年02月20日02:13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央行上周六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被视为缓解资金紧张状况的重要举措。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央行此次下调准备金率主要原因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当前流动性趋紧,货币市场利率偏高,存款大幅减少,影响银行放贷;二是外 汇占款增长可能较为有限;三是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不多。

  每个月的15日是例行的存款准备金调整日,本月15日是中小金融机构进行最后一轮保证金存款补交存款准备金,冻结资金将近1000亿元。从2月16日开始,银行间市场各个期限的利率便开始上行。17日,资金紧张状况继续升级,当天回购利率全面上涨,其中隔夜利率上涨100个基点,盘中一度上涨至8.5%。

  为了缓解资金紧张,央行在周五当天便进行了相应操作。有消息称,央行面向40多家银行开展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

  资金紧张在银行的存贷款方面也有反映。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仅有7381亿元,是2009年以来1月新增贷款首次未超过万亿元,几乎低于所有研究机构的预期。

  一个未知的变量是外汇占款数据,以往外汇占款增加是基础货币增长的主要来源,过去一个季度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此前业界预期今年1月份外汇占款可能恢复正增长,央行此次政策操作可能意味着,1月份外汇占款即使转为正增长,数量也不会特别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表示,今年1月份和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值得关注。要见事早,动作快,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所谓宏观审慎的政策,最基本的要求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灵活性。央行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今年货币政策仍将进行预调微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调节好货币信贷供给,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央行的表态意味着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逐步放松基调。实际上,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伴随着货币政策基调转变,四季度社会融资总量已经出现大幅反弹,季环比已经由三季度的下降43%到有近50%的增加。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走向,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说,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打开了未来持续多次下调的通道,如果央行未来不再发行1年及以上期限的央票,则全年准备金率需要下调5次左右;如果继续发行1年及以上期限央票,可能需要更多次的下调。

  沈建光表示,考虑到去年底政府支出加大具有季节性、今年外汇占款增加幅度或将减弱、存款准备金率维持高位且并非常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确有必要。早前央行将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目标定为14%左右,高于去年13.6%与今年1月12.4%的涨幅,意味着与今年的预期目标相比,货币增长仍有相当空间。未来准备金率继续下调仍有必要且空间较大,预计上半年准备金率下调的频率为4次。由于负利率持续时间较长,短期内下调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作者:贾壮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