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30期-追问中国楼市拐点

陈宝存:西部城市地产业比北京上海落后20年

2012年03月01日12:10
来源:搜狐财经

  受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购房者购房预期下降,市场进入深度博弈。芜湖新政刚一出台即被叫停,反映了中央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的决心。房价坚冰正在消融,开发商不断跑路。在调控依然从严的形势下,楼市“拐点”是否已经到来?限购是否该继续?搜狐财经(相关:理财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财经) 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 证券)在2012全国两会之际推出“两会观察”特别报道之——追问中国楼市拐点。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


  我们把限购看得太重了。2011年8月份说限购要扩大到100个城市,而中国有660个城市,限购只是在少数城市起作用了;但是对于很多二三线城市,所谓的限购不仅没有起多大作用,我认为一线城市限购反而是二三线城市的促销令。2011年8月份以前的数据就是这个样子。很多城市所谓的限购,尤其一些省会城市,是有条件的。二环限购,需要发展三环了,正好把这个需求挤到三环外。对户籍制度的改革,外地人半年可以入户,但这种政策对楼市并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户籍制度对上海北京两个市场,的确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2011年下半年,尤其8月份以后,限贷令的作用比户籍制度更厉害,完全是收缩了信贷的规模,甚至8月份出台的一个定向宽松的企业和保障房的政策,也让央行和企业贪污掉了。当时我们理解新的政策就已经转向了。而且自去年7月份起,李克强副总理主抓的都是公租房,现在地方政府的反映,我觉得很是正常。

  我前两天发了一条关于地产的微博是属实的。当然我不会透露是哪个企业。一个建筑类的央企承担了90%的保障房建设,也是国资委重点表扬的对象。它只做保障房和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有一级土地开发管网配套的建设。一级土地开发把土地整理完了,要达标必须要做很多工作,这些工作是垫资做的,一下就压了七十多个亿。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听到了这个企业全面压缩的消息,所有的建设全部停工。这种情况和08年我开始写博客时的情况是一样的。去年整个政策的基础就是建设保障房一千万套,到十一月份的时候,所谓保障房一千万套完成只是挖槽完成,并没有实际的投资。

  现在的政策如果延续下去,2012年的保障房建设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很多企业也只能收缩。一旦建筑行业收缩,各种行业都要收缩。我觉得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把调控基调定下来了,有保有压,保的是保障房;而今年国务院第六次常务会议又说要保商品房,因为只有保商品房才能保保障房。那么现在的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房都是要保的,就要压低投资投机性需求。如果这些都落实了,保障房一千万套不让上,今年的七百万套也上不去,五百万的竣工也实现不了,楼市只能放松了。这个放松就应该是中央政府来放松。

  现在地方政府在做的,包括上海、芜湖,想放开投资性需求的可能性是没有的。所以现在地方政府,尤其江浙那一带,他的压力在于没有投资性人群的支撑。在浙沪杭这三个地区,还是投资性需求为主。在其他很多城市则是刚性需求,还有改善性需求最基础的部分。有的城市限购第三套房,这没有多大的影响。所以我一直觉得现在的政策在差异化。但是地方政府又爱挑战中央的底线,尤其挑战投机性需求的底线。我也认为,不管有没有两会,这个调早就定了,肯定不会给你放开的。现状就是这样。政策有可能会变,但前景不一样,总是有辩证的可能性。我来自一线市场,而且我一二级开发都做了,我比很多房地产的经理们做的还要宽泛一些,知道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包括地方债到底是在干什么。就我所了解,或者在我亲身实践的项目里面,我们都认为土地的价格下不去。

  04年土地招标政策之后,我们就开始转向了,因为这是市场的转向。因为在一线城市我拿不到地,SOHO中国也拿不到地,潘石屹(潘石屹博客,潘石屹新闻,潘石屹说吧)(潘石屹博客,潘石屹新闻,潘石屹说吧)任志强(任志强新闻,任志强说吧)(任志强新闻,任志强说吧)都拿不到地,就是这样一个市场。北京和上海,你弄去吧,这些公司你怎么杀他,杀不死他,他往二三线去了。几十亿的开发商已经不在这儿做了,大部分转到乡镇了。现在乡镇市场还有大量的空间,中国就是这样发展的极度不平衡。石家庄和北京上海比落后五年,你再往西部走,可能还有落后二十年的。房企就是自然的随着市场的转向而转向。如果在北京就二百块地,聚了五千多家企业,我肯定上二线做。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