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31期-迁徙的中国:路在何方?

党国英:没有土地产权改革 就没有共同富裕

2012年03月05日17:27
来源:搜狐财经

  为了摆脱贫穷和落后,为了追寻理想和幸福的生活,人们从农村迁徙到城市,从落后的城市迁徙到发达的城市。如此大规模的群体迁徙,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致使这片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土地在30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如何解决城市化大环境下的种种矛盾?户籍政策该如何突破?城乡统筹发展又该如何协调?人口红利还剩多少?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 证券)在2012全国两会之际推出“两会观察”特别报道——迁徙的中国:路在何方?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党国英新闻,党国英说吧)(党国英新闻,党国英说吧)


  共同富裕是一个很大的话题,重庆的工作应该说是有一些成绩的,要做好这个事情,我倒觉得根本方向就是:城市化、市场化、农业现代化。

  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城市化呢?城市劳动效率高,收入高要建立在劳动效率高的基础上,收入高就不会靠救济。同时为什么要讲农业现代化,农业不现代化,以农业为主这些人收入就上不去。人家有些发达国家三个劳动力种了几万亩地,我们三个劳动力种几百亩地已经很吃力了。你这个收入怎么跟他比?所以农业要现代化。为什么强调市场化呢?因为前面“两化”需要一个机制。如果仍然搞垄断,搞不断的干预,限制要素分配,劳动力流动受户籍制度限制,那么城市资本市场发育就相对不行。

  就农业现代化而言,土地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农民收入要增长不能单纯地靠农产品涨价,涨价有局限性,农产品价格增长,但要比通货膨胀率要低。因为如果农产品涨价比通货膨胀率还要高的话,意味着整个社会生活水平下降。农村当中搞农业的专业小农的确收入上不去,但是现在已经在农业主产区有一些专业农户的收入就可以上去。我们怎么样培养专业农,就涉及到一个土地制度。土地要流转,一些农民工他进城了,但不愿意放弃土地。而中小城市很多人不愿意去,都扎堆北京上海。中小城市为什么不愿意去呢?其中有一个原因是有规定农民如果参与了城市社会保障系统,就要把地交回去。那么那农民就盘算利害,可能就不愿意了。我们如果有一个土地市场,同时规定农民进城以后不需要交土地,农民就没有后顾之忧。首先农民不需要交土地,还照样能落城市户口,而如果以后还想种地的时候还可以再买回来。

  所以我们一定要解决这个产权问题。产权问题不解决,老是十五年、三十年的承包期不稳定,是形成不了市场的。通过产权改革形成市场,通过产权改革促进城市化,促进规模水平的提高,让农民收入增加。

  在城市化方面,我们国家的体制决定了行政级别越高的地方得到的资源越多,基础设施越好,公共服务越好,人们向往去级别更大的城市,完全可以理解。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得动的,希望以后通过政治改革解决这个问题,那么眼下怎么办呢?我觉得可以通过一些制度的改进,多多少少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北京上海各种特殊资源决定获得稳定合法的居所价格贵,低端劳动力就进不来。现在实行户籍制度要简化,有职业,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就给他落户口。我认为像北京、上海也是这个政策,小城市也是这样一个政策。有了这个做法,其实没有必要分大城市,小城市,讲平等。

  我认为大型、巨型城市不能搞违章建筑,要强调住房的舒适度,因为违章建筑容纳能力是很强的,一平方公里贫民窟搞不好可以容纳十万人,如果说大城市都这样搞,那么在大城市就能够找到廉价劳动力,相应的需要廉价劳动力的产业也在大城市发展,就导致总部经济、科技高端、高科技产业园难以形成集群。资本能找到廉价的劳工,甚至比县城还容易找,那么资本就更集中于大城市,小城市就更难发展,

  眼下,县城的空心化因为什么?因为没有投资,因为投资了也找不到劳动力。而低端劳动力到中小城市去了,中小城市的产业就有了。相反产业都集中在沿海大城市,中小城市就没产业了。我们在一些地方调查,上班高峰期,县城的街道都空空荡荡,农村里头更是没人了,人口大迁徙,地方上都没人了。

  至少未来二十年还要延续过去的这二十年的政策,就是要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市场化,而这个市场化的关键是什么?要促进要素的自由流动,其中更为核心的就是要搞好产权改革,没有产权改革,要素自由流动是不可能的。适应这种改革,我们同时也要渐进的、有序的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保障我们市场化的方向,就是继续保持改革方向。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