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檀:出行费用跌少涨多

2012年09月29日00: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秋、国庆双节到来,游客会因为景区、交通费用降低得到多少实惠?未来又会因为燃油附加费增加多少支出?

  9月13日,交通运输部发出紧急通知,明确今年中秋节当日应视同国庆节连休日实行免费,今年国庆节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时间统一明确为9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

  免费通行对高速路桥公司的影响有多大?据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专家表示,重大节假日一个省收费公路的收费额在3000万元~5000万元,全年几个节假日加在一起,大约为6亿元,全国所有收费站总计收费近200亿元。目前,我国收费公路一年的收费额在3000亿元左右,以此计算影响总收入约6%。路桥公司可能虚报损失,但国金证券的研报指出,我国高速公路的小型客车收入占比在35%~55%,节假日的通行费收入一般比普通日高10%,以此计算,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的免费规模为60亿元~90亿元。

  9月2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首批全国80家游览参观点于“十一”黄金周前降低门票价格,降幅近四成,其中13个游览参观点将实行免费。中秋节前还将公布第二批近100家降价景区名单。有网友披露,降价景点多是无人、无车、无知名度的“三无”景点,一些原本免费的景点被列进名单。而与此同时,峨眉山等20余家景区价格逆势上涨,涨价在20%~60%。

  降价是拉升服务业的需要。不管如何“注水”,景区降价、免费通行,对于百姓双节出游是一大利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一直徘徊在50的临界点以下,硬币的另一面是,中国的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风景这边独好”。

  中国的服务业与消费业总体水平将因此上升。8月4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5.6%,虽然环比回落1.1%,但依然保持在50以上的高位。分项看,7月新订单指数为53.2%,环比小幅回调0.5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较6月持平,连续三个月保持平稳运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60%以上的高位。如果刨除建筑业,情况将更好。反映中小企业的汇丰服务业经理人指数,7月份经营活动指数为53.1,高于6月的52.3,显示出中国服务业产出保持扩张,新业务指数则连续44个月保持在50的荣枯线上方,也显示出中国服务业正成长为中国经济的新亮点。8月份降至52,显示服务业急需拉动。

  免门票拉动服务有成功案例。杭州西湖旅游区免门票,使杭州稳坐娱乐休闲之都,国外的瑞士等都是如此,从来没有“坐收买路钱”可以成功打造服务业、旅游业的先例。

  通行免费、部分景点下调门票价格,背面是航空出行价格上升。

  据业内人士测算,参考发改委制定的完善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累计上涨幅度超过每吨250元。金银岛分析师董丽珠认为,预计10月5日左右,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可能会上调10元。消息很快被证实,中新网9月27日报道,从10月5日起,国内旅客航空燃油附加费再次上涨。这是今年以来的第六轮调整。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由原来的130元涨至140元。800公里(含)以下航线,燃油附加费由原来的70元涨至80元。

  燃油附加费对于航空公司而言,不仅能够抵销成本,还能增加净利。今年年内,燃油附加费三次上调,前两次分别发生在4月和9月。目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每航段为7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每航段为130元。航空公司为此增加几十亿元的利润。

  节日过后,公路恢复收费;节日过后,旅游者会注意到,今年景点门票到了三年一涨的时间节点;节日过后,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不会消失,只要市场定价机制失灵,上涨的空间将无比巨大。

  服务的费用,到底是涨是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