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七成私募收益一直为负 半数私募倒在熊途

2012年12月17日09: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七成私募收益一直为负 半数私募倒在熊途

  在众多阳光私募斗劲十足、意图在最后半个月内挤入前十强时,另外一大批私募已经倒在路上。据私募排排网统计,11月共清算产品24只,其中到期清算16只,提前清算产品8只。2011年以来,全国共有698只阳光私募产品清算,其中到期清算474只,提前清算 224只,比例约为2:1。“从产品结构看,整体是结构化产品居多,但在今年惨烈的行情下,被清盘的非结构化产品比去年多一点。”融智评级研究员彭晓武对南都记者介绍说。深圳私募人士表示:“在系统性风险扩散下,除了利益输送的机构外,机构也很难战胜市场,以上的业绩基本能够说明一切。说到私募的前途,我深感行业生存的艰难。”

  绝望者离场,坚守者死扛

  曾经风光无限的阳光私募,年底依然被阴霾的气氛笼罩。

  根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有27只私募基金累计跌幅超过30%;在可比的878只阳光私募产品中,净值低于0 .7元的产品达到了79只,占比近9%。在这些低净值产品中,有15只阳光私募产品的累计净值已跌破0 .5元,也就是说亏损幅度超过50%。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1010只阳光私募产品中,高达近七成产品自成立以来收益一直为负。

  惨烈的行情,让阳光私募充满了悲情。“中国股市还不是一个完全有效的市场,风险无处不在,当你认为胜券在握的时候,往往会遭遇逆转。这次泽熙也完全没有料到会陷入酒鬼酒而功亏一篑。”经历过数轮牛熊的深圳天力拓投资总监兼“天力拓一号”基金经理王先春对南都记者感慨地说,“而通常情况下,你要取得好的业绩,可能要加大仓位,而一旦加大仓位你的风险也就来了。我认为不管公募还是私募,甚至个人投资者,都需要找寻一个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找到一种可持续的盈利模式,目前看来都还不成熟,需要历练。”

  面对吊诡的市场,天马资产董事长康晓阳表示:“绝望的人离场,坚守的人死扛,而以此为生的人,也许闻到了春的芳香。不要期待谁来救赎,更不要妄想股市大涨。”

  在跌宕起伏的行情中,很多阳光私募没有等到今年收官之战,就黯然离场。据私募排排网统计,11月共清算产品24只,其中到期清算16只,提前清算产品8只,到期清算产品与提前清算产品比例为2:1。11月提前清算的产品中,结构化产品占5只,非结构化产品3只。

  而2011年以来,全国共有698只阳光私募产品清算,其中到期清算474只,提前清算224只,比例约为2:1。11月产品到期清算与提前清算比例与2011年相比大致相同。在2011年以来的提前清算产品中,结构化产品有144只,占2011年以来提前清算产品总数的64.29%。

  “私募基金一般都是风格化很明显的。原因是私募公司大多是由基金经理控股的,而私募产品在设计上又赋予基金经理较大权限,因此,基金经理的个人化风格就会在产品风格上充分体现。这种鲜明的风格化直接导致了私募产品业绩的离散度非常高。”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对南都记者分析说,“私募清盘多的原因其实和业绩离散度高有关。私募的进入门槛虽然不高,但却是个高淘汰率的行业,要想在这个行业中长期生存,必须保证向投资者提供的东西是真的好东西,不管什么类型,也不管什么策略。”

  稳健派私募年收益很难超过10%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2012年11月30日,全国共发行了3241只阳光私募产品,其中结构化产品1533只,非结构化产品1516只,T O T 70只,T O T (一对一)122只,目前总发行上,结构化产品已经超过非结构化产品。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同时,前浪已经死在沙滩上。对众多阳光私募短暂的产品生命,业内人士多有感慨。对今年目前排名前三位的基金经理王涛、姚鸿斌、陈海峰,众多私募人士多表示“不熟悉,也不了解其基金的运作”,“我们不太了解”。

  “在熊市中很多私募的确鹤立鸡群,但从3-5年的时间段来看,很多曾经的冠军都陨落了。”安信证券有关市场人士介绍说,“主要是在业绩压力下,很多私募冒险心态很强,抓牛股,希望短期获得超额业绩。一旦选错,就面临被动清盘的局面。罗伟广的产品,2008年净值下跌到5毛附近,2009年上涨接近200%,但是只上涨到1.4元附近。有很多人受不了这么大波幅的震荡。”

  而据其介绍,一些少数成熟私募,开始走稳健道路,逐渐赢得了市场认可。“比如星石投资,旗下私募基金数量很多,但是基本没有亏钱的。他们的风格是,每次发行一个产品,开始都是一点点做业绩,非常谨慎。在3-6个月后有了10个点的业绩做安全垫后,才开始增加仓位,放手去博。一旦做错了,业绩归零,就从头再慢慢做。”其详细解释说,“这种模式,一年收益超过10%都不容易,基本永远不会排名进入当年前三。但是长期来看,业绩却年年递增。可以说是一种‘保本型私募基金’。逐渐在业内也有了口碑。不像一些阳光私募,一旦冒险失败,只能被动清盘,回家养猪种地去了。”

  阳光私募处境艰难

  星石投资以“追求绝对回报”为目标,自2007年成立至今,依靠独特的“长周期对冲理论”,历经2008年和2011年两轮熊市,但却连续5年实现正回报。在同期指数被腰斩的情况下,星石产品业绩增长近60%,实现对冲风险后的绝对正收益。

  “按照我们现在的情况,预计到年底我们的净值基本打平,和去年的情况相当。”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对南都记者解释说,“我们最大的感想是,自己成立公司做

  私募的好处是可以拉长投资周期来思考投资节奏。换句话说,我们会按照股票市场的周期来考虑投资,而不是按照自然年度的周期来考虑投资。”

  以今年为例,杨玲解释说,在年初本来认为今年就会完成长周期的反转,也一度提高了仓位,但很快发现长周期反转比想象的要推后,或者说延长。因此,在二季度很快降低了仓位,等待更有安全边际的机会。在最近的一次上涨中,市场普遍乐观,星石也参与了一些周期股的投资,但星石投资内部评估本轮行情高度有限,真正的机会可能出现在明年一季度,因此并没有为了年底的排名而额外冒险去追高。

  “这些准备,对于明年的战略建仓意义重大。因为目前的热点股都是高波动股,在明年也许会跌得很快,如果参与太深,很可能影响到明年的操作思路。”

  在残酷的阳光私募市场,除了不同的投资策略决定生死外,王先春分析说,目前被清盘的以结构化的居多,另外触及约定清盘线的也会注定清盘。“这些年,我们也发过产品,但市场的生存环境太恶劣,导致我们始终无法突围,我相信就深圳的私募而言,80%的私募如果没有实体或者其他收入来源支撑的话,即使说好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另外,那些做PE的生存环境自今年始会更恶化。在信托理财方面,现有的私募模式受到券商资管的极大冲击,在业绩没有持续的情况下,行业再发行产品难度已经很大,整个行业需要休养生息了,也期待市场的挽救。”

  业内点评

  悲情十一月私募仓位再降新低

  十一月的国内A股表现可以用“悲壮”两字来形容,尽管沪深300指数的下跌幅度仅为5.11%,但跌幅在20%以上的中小盘和创业板个股遍地皆是。

  而对于一直钟爱中小盘股的私募基金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截至11月30日,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已披露11月最新净值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类信托产品共有1123只,整体平均收益率为-4.48%,表现稍微好于大盘,主要是由于私募基金目前的仓位并不是很重。

  在股指重回“1时代”后,虽然是短暂,私募基金对后市的研判并无乐观迹象,但也无过分悲观。从最新的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信心指数来看,12月份较11月份略微上涨2.83%。虽然信心指数与上月相比微涨,但对市场趋势乐观及中性态度的基金经理比例下降,而持悲观态度的基金经理比例明显上升;主要是因为在仓位变动计划方面,计划增仓者比例显著上升,而计划仓位不变及减仓的基金经理比例都下降。从这些数据上来看,私募基金尽管对行情没有过分期待,但已经开始悄然加仓。(私募排排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