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湖系再押股权拟融资3亿 房企信托兑付承压

2013年01月14日02: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新湖系再押股权拟融资3亿 房企信托兑付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尽管房地产信托频频曝出兑付风险事件,但是房地产企业的信托融资却不曾止步。1月10日,大业信托成立了一款 “新湖控股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计划发行规模为不超3亿元,而用途则是为了上市公司新湖中宝调整负债结 构和日常支出。截至1月9日,该信托募资1.168亿元,其首次开放期为1月10日~2月5日。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新湖中宝去年股权质押融资次数就高居行业榜首。今年部分信托面临兑付,资金上的压力不小。

  新湖系多方“补血”/

  作为2012年质押融资次数最多的房地产企业,新湖系的融资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近日,大业信托发行了一款信托计划新湖控股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出让其持有的新湖控股有限公司14.75%的股权收益权,资金用途将用于调整新湖中宝的负债结构和日常支出。

  据了解,该信托计划期限1年半,单笔1000万元以上投资预期收益达10%,质押率为35.41%,并由新湖控股有限公司及新湖中宝实际控制人黄伟、李萍夫妇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该信托的风险设置是通过新湖中宝的担保增信,风险方面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在资金用途上,3亿的信托计划将用于调整负债结构和日常支出,这能够看出新湖中宝目前的资金上存在较大的压力。”业内一位信托人士称。

  该人士表示,目前通过信托融资的房地产企业很多,因为成本与去年相比已经降低了很多。

  据了解,新湖中宝去年11月通过新湖控股发行了一款应收债权的信托计划新湖控股应收债权转让及回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计划的最高收益可达13%。

  另外,近期新湖系的资金压力不小。据新湖中宝1月8日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湖集团)将原质押给安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本公司股份7500万股解除质押。

  两天之后的1月10日,新湖中宝公告,新湖集团再次将股权质押给中国农业银行。公告称,新湖集团将新湖中宝8090万股股份质押给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黄龙支行。截至目前,新湖集团持有的新湖中宝股权中用于质押的股份数为31.59亿股,占新湖中宝总股本的50.47%。

  “兑付了信托资金后,立刻将更多的股权质押给银行,应该是受到了安信信托还款的压力。”上述信托人士表示,种模式类似“借新还旧”,只是融资途径从信托过渡到了银行。

  房企受压信托兑付 /

  “今年不少上市地产公司经营资金紧张,很多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纷纷选择了抵押手中的公司股权进行融资。”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董秘表示,今年房地产较去年情况稍好了一些,但是公司原本就有不少负债,今年估计还有拿地的计划,所以资金上肯定有压力,也会考虑融资的问题。

  该董秘同时提到,房地产企业在信托融资时,以土地抵押的房地产信托成本要高一些,并且受到一定的限制。房地产企业更偏向用上市公司股权来质押,这样融资速度更快,而且成本也会低一些。

  “银行在对公司股权做抵押的时候,往往对公司的资质有要求,贷款申请的审批也比较麻烦。而信托的资金筹集速度相对要快一些。”该人士称,大多数中小房地产企业只能依靠信托和私募等方式融资,而信托的成本是融资总额的12%~15%,私募的融资成本更高,大概在25%左右。

  “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限制已经很严厉,部分信托面临到期,可能今年是最缺钱的一年了。”北京一家信托公司项目经理称。

  据Wind统计,截至2012年12月21日,上市公司大股东新增股权质押数量大幅飙升至663亿股,相比2011年同期上涨37%。另有数据显示,房地产上市公司是今年被质押的常客,质押笔数为233次,占质押总数近13%。

  “今年,部分信托都会陆续到期,房地产企业很可能要通过各种渠道融资来维系企业资金链。”上述信托项目经理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国内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在年初都忙于融资。在2013年已过去的短短十来天中,至少有4家房地产公司宣布了其海外发债计划。

  据信托业协会的数据统计,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周期平均在1.75年,而今年二季度将是一个房地产信托兑付的高峰。

  作者:杨井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