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瑞银:上半年钢价有望延续强势

2013年01月16日03:12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瑞银:上半年钢价有望延续强势]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瑞银2013年大中华研讨会昨日在上海继续举行。在主题为“中国钢铁及煤炭行业展望”的专题会议上,瑞银分析师认为,2013年钢市将呈现前高后低,上半年供需与价格将维持强势,预计全年中国钢材需求增速在3%左右,城镇化短期内对需求刺激作用有限。

  “短期来看,补库存周期应该会暂时进行停止。不过春节以后,钢市很可能又会进入一轮上升通道。经过短期调整后,钢市整个上半年都会维持相对强势,下半年的情况目前还很难判断。”瑞银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唐骁波表示。

  瑞银报告预计,在基建以及房地产两块主要活动继续推动下,2013年全年中国钢材需求增速在3%左右,国内粗钢产量将增至7.37亿吨。唐骁波称,房地产方面,保障型住房、商品房以及非住宅商业用房整体新开工面积将继续增加,但在建面积在近两年会达到顶峰,增量已经有限。同时,制造业恢复相对缓慢,因此作出3%的增速预测。

  谈及国内钢市,城镇化是不能回避的热点问题。对此,唐骁波认为,目前有关城镇化基础性政策框架尚未出台,对于钢材需求的刺激作用可能较为有限。“城镇化是一个长期趋势,总体看中西部人均钢材消费量较低,会有逐渐上升的过程。而东部沿海实际人均钢材消费量在700公斤到800公斤,增长潜力已经不大。”

  铁矿石方面,由于供应充足,瑞银认为2013年其价格将略微下调,2014年到2015年预计年均下跌10%。“去年四季度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主要原因是由于去库存之后的补库存情况,2012年国内港口铁矿石库存大幅下降2200万吨,导致年底前后铁矿石价格大幅拉升。不过从全年分析,13亿吨的供应量较实际铁矿石需求高出2亿吨,供大于求依然明显。”唐骁波称。

  此外,瑞银还对其他重点金属商品的未来走势做出了预测,从报告上看,瑞银仍然看好年内金银贵金属市场,对于铜价看法则相对谨慎。报告预计,2013年黄金均价将达到1900美元/盎司,而铜均价将下降至3.4美元/磅,且未来三年都将维持整体下跌趋势。

  瑞银亚太金属/矿业研究部主管白仲仪表示,宏观方面,西方政策的不稳定已经有所改善,这对于大多数金属价格形成支撑。不过,铜市相对却并不乐观。“虽然需求有所改善,但是铜的供应方面还是比较充裕,今、明两年我们觉得全球铜供应略显偏多,因此对铜的观点较为审慎。”

  作者:沈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