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3未来大讲堂|孟晓苏:见证改革30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孟晓苏:调控是打着左灯往右拐 最后把车开沟里

2013年04月08日16:38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8日,在搜狐财经主办的未来大讲堂上,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汇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晓苏与听众分享他对房地产、中国城镇化的看法。在讲堂上,孟晓苏还回顾了他师从厉以宁,与李克强、李源潮同窗时代的往昔峥嵘故事。

  在演讲中,孟晓苏大力抨击宏观调控政策。他认为宏观调控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的非理性政策。往往下一次调控的原因就是上一次的调控。这就好像侯宝林的相声《开刀》里所描述的荒诞情况。每一次开刀,医生都往病人肚子里落点东西,这样就造成了下一次开刀的理由。而宏观经济则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内需不足了,就4万亿拉动,4万亿造成通胀了,又开始打压。这种窘态又像侯宝林《夜行记》里所描述的:一脚油门一脚刹车,打着左灯往右拐,最后把自己开到沟里去。

  调控是自找麻烦,不如放弃调控,让市场自行运作。

  以下是部分演讲实录:

  宏观调控本来应该是逆周期或者反周期,尽量延长周期和减少回落期对经济造成的损害,最近这几年由于非理性的调控不仅没有运行周期反而加大了经济波动,造成了调控一次上涨一次,越调控越上涨。而且往往下一次调控的原因就是上一次调控,这就使我们想起来侯宝林的相声叫做《开刀》,一个糊涂医生给病人开刀每回都往病人肚子里落点东西,过一段时间还得开刀为了取上一次落下来的东西。病人说别缝了,缝个拉锁,以后落下东西打开拉锁。我们的调控每次落下点东西,07年打压经济造成萎缩,08年一看不好金融海啸来了,内需不足,赶快四万亿拉动,好不容易拉动起来一看又不行通货膨胀赶快再打压,就像侯宝林说的一个相声《夜行记》,受旗骑自行车一会儿撞汽车屁股,一会儿把老头撞药铺去了,一会儿把自己撞到沟里去。我们的车往右打方向盘撞右马路牙子,往左打方向盘撞到左马路牙子,一脚油门一脚刹车,打着左灯往右拐,最后把自己开到沟里去。国民经济跌落低谷不是把自己开到沟里去吗?这种问题反映我们在宏观调控方面的幼稚。与其这样不如不调控,不如学当年的温州市委放弃领导推动了民营经济的发展,我们看得见的手成为闲不住的手,千手观音万能政府。政府不调控市场不乱了吗?当初在国务院最初工作的时候人们担心政府不催着农民种地农民会种地吗?不能设想所有的事情都要由政府搞,很多事情政府无需调控,由市场来管理要比政府调控更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